首页 > 交通要闻

发展绿美通道经济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10-12 08:18:07

交通通道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让我们携手走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人间正道”,点明了通道的题中应有之义。

云南自身发展和对外交往始终与通道相伴相生,自秦开“五尺道”以来,茶马古道、滇越铁路、滇缅公路、驼峰航线、昆曼大通道,云岭大地崇山峻岭间的通道,承载着云南人民走出大山、对外开放的热切向往。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云南擘画了“努力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美好蓝图,赋予了“加快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建设步伐”的光荣使命。

殷殷嘱托,实干作答;人民期望,奋斗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交通基础设施实现由瓶颈制约向基本适应的根本性转变。云南交投集团忠诚履行云南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主力军、投融资主平台、综合交通全产业链经营主实体的职责使命,积极投身云南综合交通建设,成为铁公水空一体联动、投融建管营一体发展的新旗舰。

云南交投集团坚持服务大局、谋划未来发展,在交通强省建设中勇当先锋,连续12年保持每年有3至5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运营高速公路里程达6180公里,构筑起云南“五出境”“七出省”路网主骨架,40多个在建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库储备规模动态保持在4000亿元以上;聚焦战略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在国企改革发展中勇当先锋,资产总额跃升至9500亿元,年均投融资能力稳定在1000亿元,连续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云南交投集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在建设绿美云南中勇当先锋,打造了近3000公里绿美公路、200多座绿美服务区,和龙江大桥、北盘江大桥等一个个蜚声世界的精品工程,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3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6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120余项;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服务水平,在开创美好生活中勇当先锋,投资建设的综合交通项目联通全省16个州市、115个县,其中包括24个边境县、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服务人口4071万人。

持续助力稳岗扩就业,吸纳10多万名农民工参与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云南交投集团以科技创新提升运营效率,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高效率的出行需求,年均服务过站乘客4.53亿人次,每年减免通行费50多亿元,在行业树立了“路畅人和”优质文明服务品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让思想有力量。云南交投集团结合实践和思考,围绕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的时代命题,提出发展绿美通道经济,以高品质综合交通大通道建设和运营管理为抓手,串联、整合路域空间、城镇国土、生态、文旅、矿产、绿色能源、高原特色农业、数字、金融等资源要素,加快培育和发展绿美路域经济、绿美路衍经济、跨境走廊经济、数实融合经济、绿美品牌经济“5个经济”,激发“乘数效应”,助推综合交通“投融建管营”传统产业链与新兴领域产业格局塑造,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一是以完善通道建设为基础,打造内畅外通的绿美路域经济。我们愿共同推进综合交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继续加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助推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立体协同、融合发展,努力打造通畅便捷的国际、国内互联互通交通大通道;按照绿化、净化、亮化、美化“四化”要求,实施绿美低碳改造行动,努力提升打造5000公里绿美高速公路、一批绿美“零碳”服务区、光伏储能充电一体化设施,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发展能力;采用数字孪生等技术打造1万公里数字高速公路,开发综合交通AI大模型管理平台,加快建设数字信息大通道。

二是推动区域融合发展,打造串线成面的绿美路衍经济。我们愿共同打造“千百亿”路衍经济产业集群,实施公路、航道等通道“开口子”拓展行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动态适配中央仓、物流中心、冷链配套、公路港、多式联运枢纽等业态串联项目,变“交通通道”为“物流通道”,形成千亿级通道物流产业集群;带动沿线绿色交通建材等产业发展,形成百亿级建材产业集群,稳妥、有序推进供应链金融等产融结合业务发展,为主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探索交通支撑文旅、文旅反哺交通的新模式,打造“景道互联”“快进慢游”等交旅融合产品,形成百亿级交旅融合产业集群;把充换电站、加油站、商超、智慧停车等成熟业态,向国省干线公路、景区公路和城乡区域、景区周边延伸,努力新增百亿级产业规模。

三是发挥区位优势,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跨境走廊经济。我们愿共同打造跨境走廊经济大平台,依托国际交通物流通道走廊,融合集聚资源、能源、信息、客货流等要素;充分发挥通道和口岸互为一体的纽带作用,以河口、磨憨、瑞丽、清水河等口岸枢纽为重点,建设口岸物流集散园区、跨境通道物流仓等产业项目;探索“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物流+风光储新能源+跨境文旅”等模式,高质量培育一批境外绿美通道经济产业。

四是着力科技数字赋能,打造千亿级集群的数实融合经济。我们愿为创新型中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建立绿美通道经济研究院、面向南亚东南亚创新中心、共享服务中心等创新和知识中心,持续释放科技成果创造转化的叠加效应;发挥全国交通运输行业首家开源鸿蒙生态伙伴的先发优势,打造开源鸿蒙智慧交通科创产业园,创建交通鸿蒙“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体系;建好“云上交投”,不断丰富应用场景,努力建成行业级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交通大数据中心。

五是聚焦品牌战略,打造形神兼备的绿美品牌经济。我们愿共同打造交通优质服务品牌,科学规范孵化培育一批绿美通道经济产业链上市企业;全面布局开发联名合作品牌、连锁品牌和自有品牌,构建彩云驿、滇食坊、彩云驿购、现代服务管理等品牌体系和自有商品体系;融合ETC客户、充电桩会员、加油站会员、银行卡会员、航空会员、酒店会员等会员体系,实现贯通多产业链的会员生态体系和产业联盟,更好赋能多元产业发展;全方位推广绿美通道经济品牌蕴含的精神标识、文化内涵,进一步扩大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发展绿美通道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政策对接、项目支撑、机制建设等方面还需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云南交投集团将秉承“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的精神,培育和发展绿美通道经济的生态朋友圈,推动绿美通道经济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实现交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云南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迟中华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