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服务“一次办成” 上海海事局再推便企利民新举措

来源:中国水运报    2023-10-09 08:36:41

近日,上海海事局印发通告,从10月7日起正式试行船舶登记及相关业务场景式清单。据悉,该清单是海事系统内首套业务办理场景式清单,实施后将为港航企业办理船舶登记及相关业务提供更加全面、细致的指引,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高效,进一步优化上海市航运营商环境。

经过上海海事局职能处室、法制部门和政务窗口多轮打磨和内部试行,本次推出的清单1.0版涵盖了船舶全生命周期13个大项、40个具体业务场景。清单结合海事监督管理、政务服务实践要求和港航企业、航运市场实际,对申请船舶名称到注销船舶登记所有环节上位法、政务服务指南要求的标准和材料,按照不同办事场景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并对常见问题进行提示、给出解决方案,帮助有效解决“办什么”“怎么办”问题。清单的推出,将通过提前“路线规划”、过程“实景导航”,让港航企业“少走弯路”“一次办成”“一次办好”船舶登记及相关业务,实现海事政务服务供给侧更多更好“降本增效”。

据了解,在推出船舶登记及相关业务场景式清单后,上海海事局还将在收集各方意见建议修改完善的基础上,通过内部挖潜和创新创造,探索推出更多海事业务办理场景式清单,让港航企业和船员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