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中国船级社完成全球首台船用甲醇双燃料锅炉认可发证

来源:中国水运报    2023-09-19 09:18:52

9月15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船九江海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九江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套船用甲醇双燃料锅炉新产品发布暨中船九江海科内装公司投产仪式在中船九江海洋装备配套产品产业园区隆重举行。中国船级社武汉分社应邀参加活动,徐立总经理致辞并为船用甲醇双燃料锅炉颁发了认可和产品证书。

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战略部署。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低碳甚至零碳排放船舶已然成为发展主流趋势。在刚刚召开的IMO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第80届会议上,新的减排目标已提出,到2030年,零/近零温室气体排放技术、燃料和能源使用占比至少达到5%,并力争达到10%。甲醇作为替代燃料展现出强大后劲,在国际航行船舶订单上已超过LNG,成为船东首选。

中国船级社武汉分社主动开展合同前的技术服务,紧密与中船九江公司合作,全程参与了甲醇双燃料锅炉研制开发工作,并在设计、制造、试验验证等全过程予以评估和检验,协助企业突破了甲醇在燃烧器性能、材料腐蚀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实现了国产化设备的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企业抢占全球船舶市场先机和产业高地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船舶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盛纪纲,江西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瞿小华,九江市委书记刘文华,中船九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柏林等领导出席仪式。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