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河北交通科技创新以点带面活跃全局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9-14 09:03:05

日前,位于河北省高碑店市张六庄镇的荣(成)乌(海)高速公路新线智能建造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抓紧调试设备。“项目已完成建设,我们正在抓紧对设备进行全面调试,投用后这里将成为混凝土全类型产品绿色智慧工场。”该中心相关负责人邸洪江介绍,智能建造中心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交付,全部实现远程控制,客户可以通过手机App“一键下单”,智慧管理后台根据订单产线自动分配车辆灌装,就像点外卖一样简单。

今年以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关于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围绕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新技术与交通运输融合发展、科技研发供给、产业创新发展、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5个重点方向,实施15项重点任务、82项重点工作,全力开创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助力交通可持续发展。

年内完成黄骅港自动装船智能航运试点

京雄高速公路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测试与示范应用纳入国家试点项目库,高速公路服务区光伏项目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六部委确定的“智能光伏”示范工程,黄骅港智能装船项目入选国家首批智能航运先导应用试点……近年来,一项项科技创新示范工程在河北交通运输领域落地。

“我们持续跟进最新政策动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科学比选、优中选优,争取推出一批高质量项目列入国家试点示范。”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处处长赵朋说,在积极争取试点的同时,省交通运输厅扎实推进已有试点建设,加快推动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公路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验收,今年年底前将完成黄骅港自动装船智能航运试点建设。

今年暑期,秦皇岛迎来旅游客流高峰,京哈高速公路车流量明显增多。“虽然连续经历多场强降雨,但京哈高速公路整体运行情况良好,这多亏了准全天候通行保障系统。”河北高速集团京秦分公司副总经理高仕杰介绍。

京哈高速公路利用雷视融合感知技术,搭建中心智能管控平台,通过全程定位、全程跟踪、全程服务,实现道路状态监测、异常事件报警、监控视频联动、车辆实时追踪等功能,并通过对上路车辆的全面监测,逐步实现在恶劣天气下不封路、少封路。

依托已有的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成果,河北将开展建设后评估工作,总结智慧高速公路推广场景,在规划、建设的13条高速公路中推广应用。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还将重点加快京哈(二期)等国家高速公路重点路段、秦皇岛港散货码头(堆场)智能化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一批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慧枢纽、智慧物流示范项目,以点带面、活跃全局。

全面实施标准“领跑者”制度

示范项目加快建设离不开规范引领。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全面实施标准“领跑者”制度,累计发布省级地方标准140余项、京津冀区域标准10项。“我们积极打造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省的科技创新标准体系,到2025年制定省级地方标准总数不少于160项。”赵朋介绍。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还持续在平台建设、人才培育、支持政策上下功夫,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加大太行创新研究院等11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建设力度,力争打造一批国家级科研平台;建立科技创新绩效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对绩效考核突出的单位和企业在专业技术岗位、科研条件建设等方面予以倾斜,在项目推进、人才评选等方面优先支持。

近年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下达重点高速公路科技项目计划133项,配套资金1.4亿元,攻克了高速公路建设技术难点,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按期完成施工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全系统拥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11个,涵盖公路建设与养护、智能建造、绿色交通、智能交通等领域,布局日趋完善。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