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当好开路先锋 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服务东北高水平对外开放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9-13 08:42:08

“加快建设重要陆路通道、河海航道、能源管道等基础设施,完善面向东北亚开放的交通运输网络。”

9月6日至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黑龙江考察并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给东北提出了一项重要任务: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水平。

殷殷期许,饱含深情。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交通运输行业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做好交通运输各项重点工作,切实担负起开路先锋的职责使命,为奋力谱写东北全面振兴新篇章作出交通贡献。

加快灾毁公路项目建设

今年汛期,台风“卡努”带来的强降雨侵袭东北,导致严重洪涝灾害。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洪涝灾害地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和受灾群众的生活保障问题。9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来到受灾较重的哈尔滨尚志市老街基乡龙王庙村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希望乡亲们在党组织领导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努力建设美好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了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对受灾群众安危冷暖、吃喝住行的深深牵挂。”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宇说,公路既是抗洪救灾的生命线,也是群众生产生活的保障线,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抓好交通基础设施抢修和保通工作,千方百计帮助灾区群众尽早恢复生产生活。

灾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抽调148名干部职工组成46个工作组,分赴各地组织抢险保通,累计抢通水毁阻断公路273条748处,快速打通长汀至双峰、亚布力至雪乡等“生命通道”;高效完成受灾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灾情核查评估,建立项目台账,全面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孙宇表示,黑龙江将综合评估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受灾情况,把洪涝过水路段、临水临河路段、隐患路段统筹纳入重建规划同步进行改造,整体提升路网水平;坚持快速恢复、简化流程、加速审批,一般灾毁项目力争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较重灾毁项目明年7月底前完成修复,严重灾毁项目明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

完善面向东北亚开放交通网

在边陲小城绥芬河市,随着一声深沉而嘹亮的鸣笛,满载着家用电器和国产汽车的中欧班列从绥芬河站始发,开往俄罗斯谢利亚季诺站。

每天早上,珲春口岸国门打开,一辆辆满载鲜活“帝王蟹”的货车驶入这座边境城市。作为“一带一路”向北开放重要节点城市,珲春海产品进出口贸易格外活跃。

借助东亚至中亚商品车多式联运通道,商品车从日本出发,以滚装方式运抵大连港,完成火车装载作业后,经由铁路发往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行换装,最终抵达中亚。

东北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门户,在我国加强东北亚区域合作、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沈阳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要求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高地。

5年来,黑龙江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中俄黑河公路大桥、同江铁路大桥通车运营,全面打通向北开放新通道。

近海而不临海的吉林省,开通了珲春“借港”至宁波、上海、青岛等地航线,成为连接东北地区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重要沟通协作通道,“长满欧”“长珲欧”班列常态化运营,架起亚欧经贸合作“直通桥”。

辽宁是东北地区唯一沿海省份,其港口对腹地经济和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辽宁港口以服务东北腹地为己任,全力加快“两中心、一通道”(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大连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服务东北对外开放。

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系统布局建设东北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加快论证和建设油气管道、高铁网和铁路网、新型电网和电力外送通道、新一代移动通信和数据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振信心、催人奋进,激励交通运输行业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奋力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

孙宇表示,黑龙江省将加强交通跨境基础设施“硬联通”、制度规则“软联通”,完善面向东北亚开放交通网,更好服务构建向北开放新高地。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平表示,将聚焦“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立足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优化边境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布局,科学合理设置高等级公路运营线路,扎实推进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建设,为稳边固边兴边富边提供有力交通支撑。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冯万斌表示,将突出抓好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设,加快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强化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节点支撑,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