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浙江海港“绿”风正劲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9-01 08:37:04

LNG集卡、氢能集卡陆续上岗,电动集卡与自动换电站司空见惯,燃油集装箱卡车逐步“退役”;传统柴油发电逐步被岸电替代,港区LED照明全覆盖,光伏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在港区日益普及……放眼浙江沿海港口,一流强港高质量发展图景下,“绿”风劲吹,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

投用50辆氢能重卡

白色的车体,绿色的车牌,排出的尾气清洁无污染……在浙江嘉兴港乍浦港区,白蓝绿相间的车辆来回穿梭。“这是氢能重卡,目前我们港区已经投用50辆。”浙江海港嘉兴港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顾佳辰介绍。“跟柴油车相比,氢能重卡每次加注氢气燃料最快只需5分钟,加满能跑400公里,每年减少碳排放量2600多吨。”浙江海港嘉兴港务有限公司乍浦分部副经理何祯焕进一步补充。

氢能重卡采用以氢气为动力来源的氢燃料电池,排放物只有水,真正实现了零碳排放、零污染。试运行数据显示,氢能重卡每标箱能节约燃料成本约1.5元,每辆车每年减少碳排放量约80吨。

目前,嘉兴港已成为大规模氢燃料电池重卡运营先行者。预计到2025年年末,嘉兴港将投用近1000辆氢能重卡物流车。不仅如此,嘉兴港还将立足氢能源领域的资源优势,打通氢能应用“生态链”各个环节,推动氢能装备制造企业集聚,着力打造“东方氢港”。

换电集卡运输零排放

在舟山市金塘镇甬舟集装箱码头,一辆辆集卡片刻不停地在堆场和码头间来回穿梭,一旁的换电站全天候为港区47辆换电集卡提供快捷、绿色的能源补给。“这些车辆运的是集装箱货物,主要在宁波舟山港甬舟码头进行港内短倒运输。单车货物运量约30吨,一辆车1小时大约能跑3到4个来回。”甬舟集装箱码头项目负责人介绍。

换电站和换电集卡上线后,按车辆平均每天运行17小时计算,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77吨。未来,甬舟集装箱码头还将加大投入,力争实现全港区物流运输零排放。

甬舟集装箱码头的换电站采用独立笼式结构,具备抗风抗震的高稳定性,可抗16级大风。换电过程全自动控制,整个流程只需5分钟,且不需要站控人员参与。相比此前的充电模式,单辆集卡单次换电可节省近1小时,大幅提高港区运营效率及自动化水平。接下来,甬舟集装箱码头还将推进智能换电站与电动智能集卡的自动交互,实现“零碳”和“智慧”双向赋能。

雾化防尘系统节水降尘

近期,宁波舟山港集团牵头实施的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项目——“水运港—船多能源融合技术及集成应用”示范工程光伏分项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完成建设,且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示范工程第一项成果落地。

穿山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光伏工程利用3个仓库屋顶建设光伏电站,总面积约2.4万平方米,装机容量为3.66兆瓦,预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2016吨。整个工程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建成,助力穿山港区绿色发展。

在穿山港区中宅矿石码头,一次可装载20多吨的巨大抓机把铁矿粉“拎”到全封闭的传送带上,再由传送带闭环转运到堆场,整个流程见不到扬尘。华林江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华林江介绍,近年来港区投资打造雾化防尘系统,节水降尘的同时还可以提升堆场产品的品质。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