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坚持“五结合五突出”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8-25 08:00: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河北省委部署,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结合五突出”,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坚持示范带动和全员参与相结合,突出一体推进。一是“一盘棋”统筹。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事关全局的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印发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2个《工作规则》,全力推进。二是“一条线”发动。厅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厅直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层层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三是“一张图”推进。制定理论学习等6个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台账,坚持日报告、周调度、旬总结,确保12个厅直单位步调一致。

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突出交通特色。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争做开路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建功交通”专项行动,以开展走基层到一线、“最美”系列评选、“最靓服务区”品质提升、“最优环境”打造等10项活动为牵引,推动全厅系统学思想、走基层,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当先锋。邢台抗大路被评为全国最美农村公路,建成4对开放式服务区,12328交通运输服务热线4次在全国月度运行服务质量考核中排名第一。

坚持深学细悟和细照笃行相结合,突出入脑入心。一是原汁原味“真学”。以党组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读书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学、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迅速兴起全覆盖、多维度的学习热潮。二是对标对表“践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加快建设交通强省实施方案和加快建设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的实施意见。三是对接部委“联学”。明确任务清单、与交通运输部对接清单,厅主要负责同志6次赴交通运输部汇报对接,与部有关司局共同起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方案,推动签署部省共建协议,争取全国试点11个。

坚持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相结合,突出真查真改。一是深入调研,精准把脉。聚焦交通运输领域重点、难点、痛点,围绕68个调研课题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全省交通路网通达水平不够》一正一反2个典型案例,摸实情、找症结,对高速公路出入口县域全覆盖、京津冀路网加密、经济开发区路网通达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和安排。二是靶向施治、对症开方。系统梳理厅本级问题20个,列清单、建台账,逐项整改、动态销号。针对顽瘴痼疾,开展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隐患、干线公路路况提升等专项整治,执法投诉大幅下降,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存量次差路段全面消除。三是建章立制、固化成效。建立调研和整改成果转化运用清单,特别是聚焦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先后破除定制快巴运营、项目建设末端落实等体制机制障碍,制定完善系列制度。

坚持解放思想和真抓实干相结合,突出先锋先行。开展“转观念、强作风、优环境、促发展”行动,推出18项措施促思想观念提升、工作效能提速、环境优化提标、交通发展提质。一是交通投资高位运行。上半年,全省交通投资完成580.6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公路和水路投资增速位居全国第三位。二是运输服务提质增效。港口开通14条内外贸航线,开通首条通往俄罗斯远东地区航线;机场新增和恢复航线19条,国际航线拓展至东亚、东南亚及欧洲地区;旅游包车免费通行政策广受群众欢迎。三是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完成5500公里、占年计划的78.5%,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4A级及以上市县占比达100%。四是防汛抢险救灾冲锋在前。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河北公路大面积水毁,省厅把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5个工作组,带领技术指导组对口支援地市,坚持“随断随抢、随抢随通”,断交路段24小时抢通,地质条件特殊的48小时抢通,确保救灾人员物资顺畅通行;成立洪涝灾后重建领导小组,印发《洪涝灾后公路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公路水毁恢复重建设计及建设指导意见》,目前已完成公路水毁现场调查,正在加快工程设计,按照恢复、重建、提升工程三类,逐项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尽快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

下一步,河北交通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开创加快建设交通强省新局面,争当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的开路先锋。

作者: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 宋仁堂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