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云南六部门联合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8-15 09:37:27

近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提出今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铺开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到“十四五”期末,全省符合条件的地区农村客货运、邮政快递100%通达建制村,为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意见》,到2025年年底,云南省农村客货运、快递、电商、供销等领域将实现一网多用、一站多能、多点合一、深度融合,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彻底打通,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除昆明5个主城区外,全省124个县(市、区)实现县级快递物流共配中心全覆盖,乡镇、建制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全覆盖。

《意见》提出,大力推进县、乡、村三级快递物流基础设施融合建设,在县级层面建设集统一协调、集中揽收、分拣派送、仓储转运、信息调度等功能于一体的县级快递物流共配中心,吸引各类物流企业进驻场站,实现资源共享;在乡镇层面,规划建设“一站多能、多网共用、统一管理、集中配送”的乡镇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在村级层面,开展物流寄递、代销代购、便民缴费、助农取款、农财险办理等服务,打造村级物流综合服务站;支持有条件的县、乡、村布设智能快递柜,提升末端配送效率。

为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有效融合,云南将结合“快递进村”目标要求,推广城乡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等模式;鼓励邮政、快递、交通、供销、商贸流通等企业,以组建合作联盟或成立第三方平台公司等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各地搭建数字公交货运平台,实现人、车、货、站、线等信息精准匹配追踪。

《意见》要求落实不同行业监管服务责任,对客货邮融合发展实行“统一评估、统一签收、统一保管、统一标识”的规范化管理,线路开通前组织对通行条件及车辆安全进行统一评估;运营过程中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快件统一签收制度,城乡公交车辆配置储件箱,集中统一管理邮政快递包裹,营运车辆统一张贴“邮政快递、小件物流”标识。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