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山东出台世界级港口群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2025年万吨级以上泊位总数达到380个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8-15 09:32:29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世界级港口群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简称《方案》),部署实施六大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安全便捷、智慧绿色、经济高效、支撑有力、融合开放的世界级港口群。

《方案》提出,构建以青岛港国际枢纽海港为中心,日照港、烟台港国家主要港口为两翼,威海港、潍坊港、东营港、滨州港地区性重要港口为支撑,与津冀苏辽港口紧密合作互动的发展格局。到2025年,山东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将突破20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00万标箱;新建成深水泊位20个,万吨级以上泊位总数达到380个;新建改建港口集疏运高速公路620公里,重要港区铁路进港率超70%,建成通达全球的双循环陆海物流网络和完善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

六大行动包括打造服务全球的一流港口基础设施、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绿色平安港口、打造通达全球的双循环陆海物流网络、打造辐射全球的港航供应链服务体系、打造面向全球的开放融合发展格局、打造全球认可的口岸营商环境。

在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山东将建设世界级专业化码头集群,重点实施52项工程,续建、新建、改造一系列集装箱、大宗干散货、原油、LNG、件杂货、客滚码头泊位和配套堆场、罐区。

《方案》明确,强化港口服务功能,建成东北亚国际集装箱运输、客滚运输“两个主枢纽”,国际大宗干散货中转分拨、东北亚油品储运、中国粮食储运“三个集散基地”;积极争取建设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基地、潍坊煤炭储运基地、日照港口型粮食物流核心枢纽,打造服务功能齐全、竞争优势突出的综合性港口集群。

根据《方案》,山东将建设数字孪生港口,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智慧服务、超大型港口智慧运营、海上智慧交通管理、港口安全智慧监管“四大平台”,建设世界级港口群(中国山东)超算、智慧绿色港口技术创新、港航人工智能训练应用“三大中心”,推进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升级改造、日照港大宗干散货智慧绿色示范港区建设、智慧港口重大装备全自主关键技术研发和船海岸一体化智能协同创新。到2025年,山东港口将新增新兴技术应用示范场景30个,新增自动化泊位5个。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