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交通人全力保障涿州灾后突围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8-07 08:54:12

京津冀强降雨已过去数日,河北涿州大片城乡区域仍处于洪水围困之中。紧张的救援工作仍在进行。

哪里有需要,就冲向哪里。抢运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转运生活物资,确保救出来的群众有饭吃、有水喝。连日来,交通人以车为家,连续奋战,始终坚守抗洪抢险最前线,为涿州灾区群众灾后突围搭建起了坚实的“生命通道”。

父子俩坚守转运救援一线

码头镇位于涿州市东北部,是北京与河北的交界处,上游有北拒马河、大石河、小清河、琉璃河,四条河流在此交汇,之后流入下游的白沟河。

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码头镇在此轮强降雨中发生严重积水,村庄、小区被洪水围困,断电,停水,成为此次涿州受灾最重的区域之一。直到8月4日,码头镇大部分村庄还泡在水中。

“我活这么大岁数,没见过这么大水,一晚上水就快涨到房顶了,太吓人了,连着两晚蹲在房顶不敢睡觉。儿子不在家,我和老伴、儿媳妇、孙子被困在家里,后来政府组织的救援力量把我们救出来了,先坐救生艇,再用铲车端,最后又坐公交车才出来。”73岁的码头镇涿仝村村民王忠谈到灾后脱险经历仍然心有余悸。

8月4日,记者几经周折到达位于码头镇的涿州三中受灾群众安置点。这里集中安置了码头镇10多个受灾村庄的群众,高峰时期达到7000多人。大部分村民与王忠一样,都是在当地交通运输等部门和社会力量的接力救援下,深水区乘船、浅水区乘翻斗车,再换乘大巴,分批转运至此。

7月29日起,涿州市遭遇持续强降雨,全市交通运输部门迅速启动一级响应,紧急调集50辆大巴、60台货车及工程机械设备,赴蓄滞洪区开展受灾群众转运工作,码头镇属于重点救援地区。

“下雨前我们车队就接到涿州市交通运输局指示,要求准备待命。车队12辆车选配12名素质过硬的司机,我的手机24小时插着电,随时准备出发。”涿州市公路工程公司车队队长李海超说。

他刚带领3辆工程运输车从物资转运中心将一批棉被运抵涿州三中受灾群众安置点。从7月31日进驻码头镇,到8月4日,五天四夜,李海超和车队司机没睡过一个囫囵觉,饿了啃个馒头,渴了喝口矿泉水,困了在车里眯一会儿。他们先是负责转运群众,到8月2日转运完群众后又投入到转运应急物资的任务中。

李海超62岁的父亲李志军也是车队一名司机,跟他一起在码头镇执行运输任务。灾后码头镇通信不畅,父子俩每天分头各跑各的,几天见不到面。

他们家在涿州城西,小区里水淹没了一楼,李海超的爱人、孩子、母亲被困家中,城里停水、断电,通信也中断。其间,父子俩与家人一度失联。

每天在前线忙着救人、运物资,父子俩顾不上家人安危,直到8月3日得知家人被救援队救出来,“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谈及家里情况,李海超哽咽:“没有大家,哪有小家。那么多受灾群众需要救助,只要人在就行,其他的顾不上了。全国各地的救援队都来救涿州,作为涿州人,我们不能掉链子。”

几次打电话给父亲都无法接通,李海超给记者提供了一个车牌号。在一个物资转运站里,记者找到了李志军——正在雨中等待卸一车矿泉水,没日没夜执行运输任务,他的双眼红肿成了一条缝,不断流泪。

“做好事有回馈。运输任务紧张的时候顾不上吃饭,救过的一些受灾群众看到我们到了饭点没吃的,就从车窗扔一些食物和水进来。”李志军使劲揉了揉眼睛,忍住眼泪,憨憨一笑,“我还能坚持,洪水不退我们不退,救援任务不结束,我就一直干下去。”

在交通人和社会各界力量一起努力下,物资运输源源不断,灾区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在家就没命了。到这里,有吃的有喝的,你看,方便面、面包、矿泉水,还有棉被,都是安置点免费发的,每天还能供应两顿热饭。”王忠老人指着一堆物品说。

高速公路服务区情暖避险群众

洪灾无情,人间有爱。在涿州的其他交通运输企业也都积极行动,为灾区群众提供爱心服务。

河北交投集团所属禄发集团管理的京港澳高速公路涿州服务区,地势较高,未受到洪水侵袭。灾情发生后,一些受灾村庄的群众拖家带口到此避险。

服务区将二楼餐厅卡座和用餐桌拼接成的临时休息床,优先留给老人及孩子使用。大厅里,不影响通行的区域基本都腾了出来,提供给受灾群众打地铺。餐厅原本用于自助火锅使用的两排插线板也腾出来,免费给避险群众使用。

此外,服务区还设立服务台,放置开水桶、绿豆汤保温桶和爱心药箱,为避险群众免费提供服务;开展公益献爱心活动,为抢险救灾人员免费提供包子、矿泉水、小米粥等食品。

灾情发生以来,该服务区累计接待避险群众4000余人、避险车辆1000余辆。

刁窝镇小义和庄的刘江涛,家中被淹。他和妻子李晓玲7月31日先自行撤离到政府指定的一个撤离点——范阳文化园,后该撤离点也被淹。8月2日从撤离点出来,他们本想上高速公路往南走,发现涿州服务区比较安全后,便滞留于此。

“服务区对我们特别好,不光收留我们,还把一个原本15元洗15分钟澡的‘共享淋浴’设置成了1分钱洗15分钟。我弟媳和孩子花1分钱洗了一次澡。”李晓玲说。

“‘共享淋浴’是第三方公司设在服务区的,我们看到在此避险的群众比较多,就协调相关公司把洗澡费用调了。”禄发集团涿州服务区经理郝志鹏说,“原本想设置成免费的,这个设备的程序必须设置费用才能开门,没办法,我们才设置成1分钱。”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