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汇聚世界英才 赋能交通发展 首届交通运输人才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7-17 08:40:12

7月16日,由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主办的首届交通运输人才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此次研讨会是第23届COTA国际交通科技年会(CICTP 2023)活动之一,以“汇聚世界英才,赋能交通发展”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凝聚海内外智慧力量,共同探讨新时代交通运输人才培养、职业发展等热点问题,为助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才支撑。

会上,国内外产学研各界代表齐聚一堂,立足我国交通运输发展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以国际化视角共同探索交通运输人才发展之道。

据了解,COTA(海外华人交通协会)成立于1996年,成员是在海外交通运输领域工作或学习,并致力于推动中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华人。COTA主席、美国得克萨斯州运输厅高级工程师马建明在致辞中表示,COTA与部职业资格中心一直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在交通运输人才智库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为交通运输人才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部职业资格中心副主任张杰表示,举办此次研讨会目的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有关人才工作试点任务,一体推进高素质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在交通运输行业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部职业资格中心将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交通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及职业资格互认工作,也期待更多国内外专家参与到交通运输人才工作智库和交通运输人才国际交流工程中来。

中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特聘专家、西南交通大学党的组织建设和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江,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教授张瑜,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关积珍,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深圳人才集团副总经理孙同立,全球化智库副主任郑金连,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运输厅畅通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忠仁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研讨会后,还举办了“驰骋新天地 建功新时代”对接宣讲会,招商局集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单位进行了人才引进培养政策宣讲。该宣讲会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23年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的活动之一,有利于拓宽全球知名专家和广大留学人员与交通运输领域高校、科研院所和有关企事业单位的交流渠道,持续吸引海外交通运输人才智力报国。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