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全面提升交通救捞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6-15 09:18:15

安全是救捞系统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建设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的重要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中来思考,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来把握。

作为国家海上专业救助打捞队伍,作为国家应急保障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海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救捞系统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在交通运输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任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正在开展“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提升年”活动,用更严格的源头治理、更严密的制度体系、更扎实的监督管理、更有效的风险防控和更有力的基础保障,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的履职尽责能力、监督管理能力、综合保障能力,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一般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一、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形成良好的齐抓共管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个观念。救捞系统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级安委会的作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其他领导要协助抓,着力形成齐抓共管局面。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班组、落实到个人、落实到基层一线,确保人人都有责任心、事事都有责任制、处处都将责任落到实处。

救捞系统要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认真贯彻执行国家、上级及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各级岗位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要健全完善新业态、新技术的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坚持做到将安全生产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机制,严格实施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要通过警示约谈、挂牌督办、通报批评和检查督导等方式,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坚决防止隐患变事故。对于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二、持续推进“三基”建设,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水平

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功训练是救捞系统保证安全的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必须把抓好“三基”建设贯穿安全生产工作的始终,实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目标。要持续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管理体系,针对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逐步梳理出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全覆盖。要根据政策变化、业务内容、服务对象等实际情况,及时进行文件、标准调整,进一步完善船舶、航空器装备维护保养体系,细化关键设备维保周期和措施。要健全第三方审核机制,经常性组织开展内部的互审互查活动,推进体系有效高质量运行。

救捞系统要全面深刻认识履行“主责主业”中存在的能力不足和短板弱项,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要抓实职工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转岗培训、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等,确保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适任岗位需要。要有针对性地强化基础训练、技能训练,加大岗位练兵,积累实战经验,夯实信心底气,锤炼过硬作风,切实提升一线救捞人员技能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要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来检验预案的实用性,检验船舶装备、关键技术、应急物资的准备情况,达到强化应急意识、改进预案程序、提升协同能力的效果。要配齐配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提升监管技能,做好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安全监管作用,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三、持续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

风险和隐患是潜在的事故,管控风险和整治隐患是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必须始终把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作为安全生产监管的治本之策,推动安全生产向事前预防转型。要强化源头治理,紧盯重点时段、重大活动、重大工程和重要岗位等加强分析研判和有效有力应对。要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领域、风险环节、高风险行业和新业务、新业态等提前或定期进行风险评估,掌握安全风险点,更新完善风险源库和管控措施,强化监测监控、预报预警,及时发现和消除不安全因素。要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始终紧盯大风浪救助、夜间飞行救助、大深度潜水作业等高风险领域,机场油库、客运码头等高风险区域,老旧船舶、直升机和装备设备等风险管控难点,工程现场、学校、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全方位排查和集中整治,确保风险管住、隐患清零,形成闭环。

四、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提升科技兴安、文化育安的保障水平

安全生产投入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是实现从“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从机制上消除安全隐患的重要保障。要实施“科技兴安”计划,以数据化、信息化治理为支撑,推动现代科技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探索救捞安全生产系统建设,发挥信息技术对安全监管工作的支撑和保障作用。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经济政策,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更好运用安全费用提取等政策,推进重大隐患整改。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投入的长效机制,做好“老破旧”装备设施的安全状况评估、维保、使用等工作,鼓励采用新设施、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切实改善安全生产条件。要发挥安全信息共享作用,持续完善安全信息收集渠道和管理制度,科学规范安全信息管理程序,推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用大数据技术推动安全生产。要加大安全文化建设力度,以强化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提升防范能力、养成安全习惯为目标,开展安全文化品牌建设,丰富安全文化交流渠道,加强安全文化研究,创新宣传载体、注重工作实效,推动构建自我约束、持续改进、警钟长鸣等安全文化建设长效机制,提升救捞系统安全文化建设水平。

作者: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局长 王雷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