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冰山上的常客 4700米的征途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6-08 08:00:00

6月1日,初遇买买提·亚力坤,第一个提问来自他老婆。

“你今晚几点回来?”叮的一声,一条微信消息挡住了买买提手机里正在播放的314国道泥石流抢险视频。这位30岁的维吾尔族小伙抽回手机,躬抱在怀里,深邃眼睛尴尬地看着记者们。“先不用管,她知道的,每天都是12点以后,早不了。”

买买提·亚力坤在新疆喀什公路管理局疏附分局负责安全监管,该局养护的314国道穿越了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公路最高处海拔4700米,沿线阴晴不定,冷热频繁交替,大大小小的滑坡没完没了。

在这条公路上,喀什公路管理局建立了几百人的养路队伍,每天穿行在全世界最美的风景里,在慕士塔格冰峰脚下迎风立雪,用青春热血守护着这条“平顶屋”上的国际大通道。

清雪除冰保畅通

从喀什出发,沿314国道前往中巴交界的红其拉甫国门,单程需要414公里。一路上,方向盘左旋右转,车辆盘旋而上,蓝天、白云、雪山、牧场,帕米尔高原的大写意画卷徐徐展开……景色越来越壮丽,车上说话的人却越来越少,有高原反应的人越来越多。

沿着314国道行至终点,就到了有“世界上海拔最高口岸”之称的红其拉甫国门。这里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个通外山谷,海拔超过4700米,氧气含量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风力常年在七八级以上,素有“血谷”之称。

雪山就像一面镜子,每个人都能从中照见自己。去年岁末,红其拉甫口岸再次开关。塔什库尔干公路分局红其拉甫养护站的职工们放弃休假,时刻坚守在除雪保通一线,每天至少行程300多公里,提前完成了126公里孔道积雪清理,确保顺利开关。今年,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外事办公室将一面印有“清雪除冰保畅通,无私奉献促发展”的锦旗送到了红其拉甫养护站。

对交通人来说,这里一年只有两季。夏季,5月至10月,泥石流等灾害频发;冬季,10月至翌年4月,雪灾频发。行至疏附公路分局盖孜养护站附近,记者一行便领教了泥石流的威力,锈红色的山坡上出现条条裂缝,巨大的山体仿佛被削去一角。大大小小的石块和泥土,从高高的山上俯冲下来,经过挂网的拦截减速,一部分散布在路面的一侧。

抢险开始了。推土机、挖掘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盖孜养护站的十几名养护工们挥动着铁锹,跟在挖掘机的后面,快速清理路面上的碎石,而坡脚的大块落石,只能徒手搬到铲斗里。大山里氧气含量低,不干活,都已呼吸困难。100多米的路面落石,他们用了十几分钟就恢复如初。

助力打造国际品牌旅游线路

6月2日,314国道喀拉库里湖附近云销雨霁,碧空如洗,成群的牦牛在草地上觅食。工整现代的苏巴什服务区与巍峨的雪山遥相呼应,为过往游客提供温馨服务。

为更好满足过往游客及当地居民需要,新疆最美、海拔最高的普通国省道服务区——苏巴什服务区于去年7月完成改造并投用。改造后的服务区焕然一新,内设充电车位、无障碍车位、休息大厅、母婴室等,成为新疆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品牌旅游线路的“高原明珠”。

314国道现代化服务水平日益提高,不仅改善了过往司乘的出行体验,更显著提升了沿线养护水平。长约2.6公里的314国道公格尔隧道是目前新疆最长的单洞隧道,今年4月,喀什公路管理局完成了公格尔隧道视频监控系统智能化升级改造,打造全区第一条真正的数字化智慧隧道。

走进位于盖孜养护站的公格尔隧道视频监控分中心,监视大屏上显示着一条全息的数字隧道。监控员动动鼠标就可以查看隧道的实时建模图像和内部汽车通行情况,实现隧道空间的可视化、高精度、三维立体展示。

穿越崇山峻岭,一路领略四季,如今的314国道智慧与美丽并存。放眼天山南北,新疆正在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新技术与交通基础设施融合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信息网、能源网等有机融合,将为扎根昆仑的养路人安全作业提供有力保障,也将让天境丝路愈发畅通。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