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六安“菜农专线”受好评 一元公交直达菜市场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6-05 08:00:00

每天早上6时前,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城北镇北三十铺村201路公交终点站,总能看到一群挑着菜篮的菜农,他们要搭最早一班公交车进城卖菜。201路公交也被称为“菜农专线”。

“昨天夜里摘了这些小青菜,今天赶个早,到城区五牌里卖。”5时30分,家住城北镇新塘村的陈慧兰坐着老伴的三轮车,来到201路公交车终点站。公交6时发车,45分钟后到达六安老城区的五牌里。“以前没有这班公交车,进城卖菜可麻烦了,老伴要把我送到北二十铺才能坐到车。现在有了‘菜农专线’,1块钱直达菜市场,省心多了。”陈慧兰高兴地说。

公交发车前,站台上已经聚集了20多名菜农,六安市公交总公司的志愿者引导大家有序排队上车。看到菜农鲍传珍挑着两大筐丝瓜、毛豆,志愿者帮她把菜提上了车。“我今年70多岁了,家里3亩地种了毛豆等蔬菜,赚点零花钱。这两年,不仅家门口就能坐到公交车,公交公司还为我们菜农专门安排了早班车和志愿者,让我很感动。”鲍传珍说。

城北镇北三十铺村及周边多个村庄的村民一直都有进城卖菜的习惯。过去,公交车只在北二十铺村设有站点,村民卖菜只能一大早骑车去北二十铺村或者坐城乡公交车到公交北站换乘。“菜农们带着篓子、筐子,和普通乘客同乘一班车,多有不便。”六安市交通运输局城市客运管理中心主任江林告诉记者,为了缓解菜农进城不便的问题,六安公交自2022年1月1日起将201路公交从北二十铺村延伸至北三十铺村,同步开通“菜农专线”。

201路“菜农专线”的发车时间比其他公交早了10分钟,错开了出行早高峰。为确保菜农安全顺畅出行,六安公交总公司每天安排2名志愿者,为菜农提供志愿服务。“菜农普遍年纪偏大。安排志愿者,一方面是为了维持秩序,另一方面也能帮老人们搬运菜篮,让他们乘车更加舒心。”江林说。

目前,六安还有202路、18路、36路、218路等多路公交线路开辟了“菜农专线”,为群众提供便利。“下一步,我们打算将每天早上第二班车的发车时间提前,方便群众乘坐早班车出行,避免‘菜农专线’拥挤,让公交服务更加暖心、贴心。”六安市公交总公司运营办副主任卫功强告诉记者。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