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商渔共治2023”专项行动启动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6-05 08:00:00

近日,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商渔共治2023”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国沿海省市组织海事、交通运输、渔业渔政部门联合开展为期5个月的商渔船碰撞风险专项整治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重点围绕近十年商渔船碰撞事故统计数据在事故发生时段、水域、船舶方面反应的特征规律和事故原因,开展三方面防控工作:深化“商渔共治”机制,巩固事故预防基础,深化共治机制、确定共治重点、夯实安全基础;突出重点精准防控,提升事故预防成效,强化重点水域联合巡航执法、重点时段安全提醒、重点企业和人员联合宣传教育,解决非五星旗船舶与渔船碰撞、随意布设“网位仪AIS”、无证驾驶船舶等突出问题;鼓励举措创新,强化共治支撑,包括加强示范引领和加强科技兴安。

据悉,“商渔共治2023”是自2021年以来两部门联合组织的第三次跨部门商渔船碰撞风险专项整治工作。2020年以来,商渔船碰撞事故总数、死亡失踪人数持续下降,重大事故多发局面得到初步扭转。2022年,我国沿海发生的一般等级以上商渔船碰撞事故起数、死亡失踪人数较2021年分别下降31.8%和25.4%。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