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金甬铁路双层高箱集装箱试验段铺轨贯通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5-29 09:38:44

近日,在浙江省绍兴嵊州市三江街道双坑嵊州站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精准铺设到位,金甬铁路双层高箱集装箱列车运行试验段铺轨贯通。

金甬铁路为全国首条双层高箱集装箱运输铁路,东起甬台温铁路云龙站,西至沪昆铁路金华市义乌站,新建正线全长约188.3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正线铺轨长度达368公里。金甬铁路东阳站至嵊州站区间为双层高箱集装箱列车运行试验段,铺轨全长119公里。

为高效推进铺轨任务,建设指挥部会同施工单位科学优化资源配置,在有砟地段采用我国自主研制的CPG500铺轨机组进行单枕连续铺设法铺轨作业,在无砟地段采用WZ500推送车进行长轨推送法铺轨作业,施工高峰期可实现6个作业面同时施工,超过700人同时作业;运用轨道工程运输管理智控平台系统、长钢轨群吊智能集控系统、绿色新能源钢轨焊接成套设备及工艺,有效保证施工进度。

据悉,金甬铁路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工程,也是国内首条双层高箱集装箱运输试点线路、宁波舟山港战略疏港通道。建成运营后,将实现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与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便捷互连互通,有效满足沿线地区客货运需求,对浙江省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助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