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助湾区互联互通 南中高速洪奇门特大桥合龙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5-23 10:53:17

一桥飞架珠江洪奇门,广州、中山两市实现跨江“牵手”。5月21日上午,南中高速洪奇门特大桥顺利合龙。项目由广州交投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大桥局承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再次按下“加速键”。

合龙段航拍。

打造湾区新地标

南中高速地处南沙区南部和中山市东北部,为全长32.4公里的特大型桥梁工程,连通广州、中山、深圳三市,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2518和广东省高速公路网S78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项目主线长21.6公里,起点接南沙港快速路新垦互通,终点接中江与广澳高速;支线长10.7公里,起点连接项目主线,终点在伶仃洋上连接深中通道。

本次合龙的洪奇门特大桥全长1126米,为主跨520米的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是南中高速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东西塔高分别为178.5米、176米,主塔造型设计灵感源自独具岭南特色“南海水滴”与“木棉花开”,以湾区之“水”润广州之“花”,整体造型轻巧活泼、挺拔秀美,有望成为大湾区的新地标。

智造赋能生产

洪奇门特大桥施工工艺复杂,技术难度高,在桩基施工过程中,采用自主研发的KTY4000型回转钻机与进口的旋挖钻机结合进行钻孔,辅以“黑旋风”泥砂分离器、“桩无忧”超声波检孔仪、“灌无忧”混凝土超灌控制仪等一系列智能控制设备,一类桩比例达100%,攻克了超厚软基超长桩施工的技术难题。

合龙段南沙侧焊接。

在塔柱施工阶段,广州交投集团联合中铁大桥局优化施工方案,研发了“装配化设计、自动化下料、工厂化制作、快速化安装”的变截面斜塔钢筋骨架整节段分块预制安装品质化快速建造技术,将大量高空作业转化为地面作业,减少高空作业量60%以上,有效把控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面对洪奇门特大桥全桥钢箱梁总重约2.6万吨、单节最大起吊重量约460吨的“重量级”挑战,广州交投集团、中铁大桥局构建以板材智能下料切割生产线、板单元智能焊接生产线、节段智能总拼生产线、钢箱梁智能涂装生产线及车间制造执行智能管控系统为核心的“四线一系统”,实现钢箱梁全过程智能制造。

实现质效双提升

大桥建设过程始终坚持创新赋能,竭力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新采用内置螺纹拉杆爬模体系,成功解决了超大外倾角度塔柱模板体系受力问题,同时也不影响模板拆除,为工程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技术保障。优化“步履顶推”“塔梁同步”施工工艺,在主塔施工的同时开展边跨钢箱梁架设,实现架设过程同步顶升、纵向顶推和横向纠偏,确保顶推施工质量和安全,并有效节约工期约3个月,实现洪奇门特大桥顺利合龙。为解决斜拉索抗火和防腐性能要求等问题,管理团队创新研发了抗火防水减振新型斜拉索体系。该体系通过标准化制作、工厂化生产、快捷化安装,在保障既有拉索承载能力的基础上,大幅提升斜拉桥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和使用寿命。

合龙段钢梁运输。

安全管理手段再升级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项目管理团队通过对安全领域改革和技术创新,为大桥建设保驾护航。基于BIM和云平台在全线布局“2+6”“线上+线下”的数字化产业工人培训中心,创新“智能体检+认知教学+实操体验+实名考核”四位一体实名制培训方式,做到了100%技术交底和100%进场安全培训,稳步推进南中安全宣教工作。以本质安全理念为指导,搭建了本质安全智慧管理平台,在平台中开发了动态预警工具“安全小精灵”,实现了重要信息的预警,为安全管理装上可视化“慧眼”,强化“平安工地”建设。同时结合项目实际探索构建基于网络的多级联动可视化监管系统。在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布设视频监控设备,实现一键巡查和全天候可视化安全监管,实时纠正违章行为。并首推安全首件制,全面推行施工安全标准化,通过隐患全面排查、科学排序、有效排除,守牢安全生产红线。

据悉,南中高速项目计划2024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从广州南沙到中山城区的车程时间将缩短至15分钟以内,到深圳也仅需20分钟,将进一步强化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的互联互通,增强广州核心引擎作用和中山节点连接作用,助力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