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励交通运输干部职工奋发有为 当好开路先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5-15 08:26:20

“交通是现代城市的血脉。血脉畅通,城市才能健康发展。”

“要加强港口能力建设,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

“要继续加快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区域内部协同。”

5月10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雄安、抵沧州、到石家庄,探工地、看港口、问民生,实地考察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并主持召开两场座谈会,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期间的重要讲话,极大激励鼓舞河北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更加有力有效推动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协同发展,努力为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贡献交通力量。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仁堂表示,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对交通运输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交通强省,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当好开路先锋。

打造全国领先的智能交通雄安样板

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这座未来之城将迈出新的发展步伐。

重要的时间节点,如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雄安时指出,要在建设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上下功夫,在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个没有“城市病”的未来之城。

“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殷切嘱托,为我们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吕慧哲说。

雄安新区设立六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雄安新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和工作流程,确保各项试点任务落地落实,雄安新区路网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京雄城际铁路通车,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加快推进,雄商、雄忻高铁开工建设,以雄安新区为中心的轨道交通路网正在逐渐成形;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网全面打通,为构建京雄1小时交通圈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我们将继续以增强非首都功能向外疏解的内生动力为目标,推动京雄、京德、荣乌新线高速公路二期工程尽早开工建设,推动R1线和雄商、雄忻高铁加快建成。”吕慧哲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推动立体化综合交通网建设,发挥“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效益,构建“四纵两横”铁路网,完善城市交通“微细血管”,全力推进以京雄、京德、荣乌新线智能化建设为代表的智能绿色交通项目建设,打造好全国领先的智能交通雄安样板。

“十四五”末黄骅港泊位数翻番

初夏时节,万木葱茏。渤海之畔的黄骅港,巨轮靠泊,门机高耸,一派繁忙生产景象。沧州这座滨海之城,正在紧紧抓住发展的机遇,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沧州市,实地考察了黄骅港煤炭港区码头,了解河北省港口整合发展和黄骅港生产经营、发展规划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河北区位优势独特,海运条件便利,要持续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优化港口功能布局,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黄骅港作为河北东出西联的出海口和亚欧大陆桥新通道桥头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2022年,黄骅港完成煤炭吞吐量2.2亿吨,电煤保供量居全国第一。

河北紧紧围绕把黄骅港建设成为“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雄安新区便捷出海口”的目标定位,坚持国际化视野,向海发展、向海图强。

“十四五”期间,黄骅港共谋划建设集装箱、滚装、原油、LNG等22个码头、41个泊位,计划总投资415亿元。到“十四五”末,黄骅港将新增港口吞吐能力1.47亿吨,泊位数翻一番、达到83个,集装箱吞吐量翻一番、达到200万标箱。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港航处处长陈洪源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加快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聚焦港口转型升级、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发挥好‘北煤南运’优势,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安全畅通;补齐集装箱、油气等设施短板,优化三大港口功能结构,大力发展海运业,持续加密集装箱航线,积极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主要着力点

“总书记指出,要继续加快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区域内部协同。”仔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协同发展处处长曹庆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9年多来,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与京津坚持对接优先、协同优先、合作优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京津雄核心区半小时通达,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1.5小时交通圈加速形成。

河北省高速公路里程达到8326公里,连通京津干线公路达到48条、接口74个;港口通过能力11.6亿吨、吞吐量达到12.8亿吨,与天津港形成干支联动、融合互补格局;运输机场达到7个、通用机场达到19个,河北机场以委托管理形式加入首都机场集团,实现一体运营、错位发展。

日前,连接京冀的厂通路潮白河大桥主桥水中作业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北京段和河北段同时进入主桥围堰施工和引桥承台柱施工阶段。据了解,大桥建成通车后,河北廊坊大厂到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区的车程将缩短近半个小时,为两地居民通勤提供更多便利。

今年,河北交通实施衔接京津干线公路网加密提升项目9个、建成4个,进一步加强覆盖、提升能力、畅通衔接,完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布局。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曹庆伟表示,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聚焦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在协同提效、设施提升、服务提质上下功夫,持续破解体制机制壁垒障碍,把项目建设特别是联网补网强链作为主要着力点,下大气力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港口群,进一步推动运输协同,确保未来5年年均投资超1000亿元,铁路、高速公路、港口设施规模稳居全国前列。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