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山东“三区互融”壮大临港经济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4-26 08:00:00

4月23日,由山东省政府主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港口集团承办的“三区互融”推进会在青岛举行。会上,山东港口及所属单位与省内10市集中签订61个“三区互融”重点产业园区项目,发起成立山东省“三区互融”产业发展基金群倡议并启动基金群。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加快打造山东半岛世界级港口群,制定出台港产城融合发展规划,加快港区、园区、城区“三区互融”,大力发展临港经济。2022年9月,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协调山东港口与16市发展改革委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推动港口、城市对接谋划投资规模大、辐射范围广、带动能力强的引领性项目,临港特色产业加速集聚,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完善,港产城实现深度融合互动。今年以来,200余个港产城融合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投产,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

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近年来,山东港口发展能级从单一的港口运营升级为供应链综合服务商,港口带动效能由“对外开放门户”升级成“核心战略资源”,临港产业拔节起势,交易平台蓬勃兴起,产业基金集群发力,完成投资1600余亿元,对全省经济社会的支撑作用全面增强。

未来,山东将坚持陆海统筹,强化链条贯通,积极培育特色现代涉港产业生态,着力塑造产城融合新标杆,更好打造以港口为依托、产业为支撑、城市为保障的“三区互融”新生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