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满洲里进出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万列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4-18 08:36:28

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4月16日,经内蒙古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万列、发送货物186万标箱,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作出积极贡献。

满洲里是我国最大的陆路边境口岸城市,经由满洲里站通行的中欧班列约占全国口岸通行总量的三成,班列通行量实现连续十年增长,特别是2022年中欧班列突破4500列。满洲里站充分发挥中欧班列东通道的区位优势,积极组织敞口接车,释放口岸运输能力,主动对接国际货物代理公司,进口运输开启了“加速跑”模式。目前,经满洲里口岸返程的中欧班列重箱率已达100%,高附加值产品越来越多,为国内外贸易循环畅通注入新动力。

去年7月,满洲里完成了国际集装箱扩能改造工程,12月开通了边检场至宽轨国际货场联络线。今年以来,经满洲里进出境运行线路达19条,包括去程班列线路9条、返程班列线路10条。满洲里站货运车间主任果乃轮介绍,集装箱场扩能改造后,日换装量由420标箱提升至840标箱,回程中欧班列通行能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