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正式开行 友谊丝路 万象更新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4-17 09:02:00

4月13日8时零8分,D887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准时从云南省昆明南站驶出,开往老挝万象,标志着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正式开行,昆明至万象间实现乘火车当日通达。

中老两国山水相连,民间交流交往频繁。中老跨境列车的开行,畅通了沿线群众的幸福路、友谊路,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往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乘务员要精通多种语言

“我真是太幸运了,愿望成真。”坐上首发列车,来自辽宁抚顺的“驴友”刘金笑容满面。他曾经8次到过老挝,尝试过航空、行船、汽车自驾等方式,一直期待着能坐火车游老挝。这次刘金特意带上60岁的母亲,到老挝体验宋干节。

当日9时许,随着音乐响起,身着民族服饰的傣族姑娘翩翩起舞,车厢内顿时热闹起来。傣族舞蹈、老挝舞蹈、双人合唱等精彩节目陆续登场,旅客中不时爆发阵阵掌声。

漫长的旅途少不了美食相伴。“友谊超市”餐吧内,零食、热茶、咖啡等一应俱全,多种口味的冷链盒饭,价格在15元到68元不等。“在保留传统口味套餐的基础上,我们准备了有东南亚特色的套餐,比如菠萝蜜焖饭、泰式鱼等。”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客运段列车员李媛琪介绍。

与其他线路列车不同的是,中老铁路列车每组座椅下方均设有中国和老挝标准电源插座,旅客信息显示、广播和服务标识均采用中、老、英三种语言。昆明客运段成立国际班组值乘中老铁路,对乘务员在服务礼仪、职业形象等方面进行培训,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平。每个国际班组都有分别精通英语、老挝语、傣语的乘务员,更好地服务不同语言的旅客。

数据化查验提升通关效率

4月11日北京时间9时、老挝时间8时,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车票正式在中国、老挝线上线下同时发售,国内车票开售15分钟就全部售罄。中老铁路已经成为备受沿线群众青睐的出行路。目前,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采取“两地两检”通关模式。旅客一次出境、入境通关时间各需1.5小时左右。

为让旅客快速通关,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加快“智慧口岸”建设,实现数据共享。“分类查验旅客列车及货运列车,细化岗位流程,及时增派人员,开足验证通道,发挥旅客预录预检等功能,实现联检单位协同化、数据化查验,使通关效率最大化。”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副站长钟贵说。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16个月以来,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高效。截至4月12日,中老铁路国内段日均开行客车42列,累计发送旅客1188万人次;老挝段日均开行客车6列,累计发送旅客220万人次。中老铁路大幅缩短了沿线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成为两国民众出行首选。

作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老铁路以实实在在的机遇与红利回馈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期许。正如老挝歌曲《一路同行》所唱,“美丽的占芭花绽放着光芒,旖旎的湄公河荡漾着希望,现代的巨龙翻越澜沧,一列又一列联通四面八方……山不再高路不再长,一条友谊丝路通到我家乡。”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