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交通行指委换届大会召开 奋力推进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4-17 09:00:31

4月14日,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交通行指委)换届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会议提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发挥新作用、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会议听取了交通行指委换届工作报告和2023年工作报告,宣布了新一届交通行指委组成人员并颁发聘书,表扬了第八届吴福—振华交通教育奖职业院校获奖人员、2022年度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职业院校获奖人员,以及在交通运输职业院校结对帮扶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行动计划中作出贡献的教师。

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交通行指委主任委员时骏提出,交通运输职业教育要始终坚守教育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升教育质量水平;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服务交通行业发展;深化教育体系建设,优化职教类型定位;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建设一流教师队伍;汇集社会各方资源,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强化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结对互助帮扶,实现院校共同发展;健全完善治理体系,发挥指导引领作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新一届交通行指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进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功能,深入推进道路运输、水上运输、管道运输、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等专业(群)建设和改革创新;开展交通运输行业人才需求预测分析,参与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建设,指导“三教”改革,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多层次、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2023年,交通行指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站在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改革的前沿,增强以问题为导向的改革共识、攻坚合力,继续做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建设改革的参谋和咨询工作。

会议还讨论了交通行指委专门(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关于深化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有关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参与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方案等。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