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202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3-31 08:10:33

202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现场。

3月30日,202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采用电视电话形式,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做好2023年工作。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李小鹏在会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服务保障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突出保通畅、扩投资、稳市场、调结构、保安全、防风险,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服务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一年来,交通运输行业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科学精准抓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抓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毫不放松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积极稳妥扩大交通有效投资,多措并举助企纾困,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建设,综合运输服务品质持续提升,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绿色低碳交通发展稳步推进,交通运输治理水平加快提升,交通运输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深化,党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会议指出,新时代10年是交通运输事业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10年。10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明确了顶层设计。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交通运输系统统筹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着力提升综合运输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服务性作用,加快推动交通运输创新发展,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推进交通运输对外交流合作,取得了显著成就。新时代的实践充分证明,做好交通运输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必须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始终坚持交通天下,必须始终坚持统筹融合,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率先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在强国建设中率先建成交通强国。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更高标准和要求,扎实落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建成保障有力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服务,拥有世界前列的交通运输实力,形成智慧绿色的交通运输发展方式,构建互联互通的交通运输网络,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扎实做好新阶段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具体工作。三是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工作。四是全力服务保障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五是牢牢守住交通运输安全发展底线。六是着力扩大交通有效投资。七是大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质量水平。八是服务支撑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九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十是深入推进交通运输创新驱动发展。十一是加快推动交通运输清洁低碳转型。十二是积极推进全球交通合作。十三是强化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人才支撑。十四是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十五是加强党的建设。

山东、江苏、浙江、湖北、河南、广西、甘肃、四川省(区)交通运输厅作交流发言。

部领导邹天敬、戴东昌、徐成光、付绪银、赵冲久、宋志勇、费东斌出席会议。部总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审计署交通运输审计局,部内各司局、部属在京各单位和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交通运输厅(局、委),部属各单位,海事、长航、救捞、船级社系统所属一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