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四川全部171座铁索桥年内升级公路桥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3-17 08:00:00

近日,随着第一片箱梁缓缓吊装,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陈家坝镇西河村铁索桥改公路桥进入上部施工。这座全长127米的公路桥是当地跨度最长、规模最大的铁索桥改公路桥,预计5月底前全面完工。届时,北川4座铁索桥改公路桥将全面完成,10余个建制村、万余名群众将告别“摇摇晃晃”摸索过河的历史。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四川不少临河乡村自发修建铁索桥,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已经难以保障出行安全。2021年以来,四川累计投入5.26亿元,计划将全省171座农村铁索桥“升级”为公路桥,今年将全部完成改造任务。截至去年年底,已完成了100座桥梁建设。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农建处处长任启东介绍,针对剩余71个改造项目,交通运输部门将依托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平台对每一个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并成立协调服务工作组,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不仅是铁索桥改公路桥,今年四川最后一批建设难度较大的渡口改公路桥也将全部完工,其中泸州白沙长江大桥正在收尾,广元最大的渡改桥项目——摆宴坝嘉陵江大桥等也在加速合龙。此外,四川年内还将新建1万公里农村公路以及1000公里产业路、旅游路,全面服务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