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江西内陆港直通30多个国家地区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3-15 08:43:06

近日,“南昌—满洲里—莫斯科”中欧班列、“南昌—温州港—洛杉矶”铁海联运班列以及“南昌—上海洋山港区—沙特达曼”江铃整车出口专列,同时从江西南昌国际陆港铁路口岸二期驶出,预示着南昌国际陆港的口岸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对推进江西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南昌国际陆港累计开行外贸班列247列,到发1.4万标箱货物,货值约3.4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

不沿江、不靠海,位于南昌县向塘镇的南昌国际陆港,为“江西制造”搭建了走向世界的便捷通道,江西南部地区70%的货物经由这里发往全球各地。

“2019年到2022年,公司出口额从80万美元增加到了1800万美元。”江西展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昕告诉记者,公司邻近南昌国际陆港,在外贸产品出口成本上,和沿海城市同类产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今年,该公司争取外贸出口额突破4000万美元。

2020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南昌国际陆港不断强化运输保障,高频次开行铁海联运班列。向塘西车站货运车间主任邓云说:“以前大多是砂石等产品,现在运输的品类包括机械零配件、医疗设备等,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

据悉,南昌国际陆港初步形成了“9条国际直达班列+9条铁海联运班列”的开放大通道网络,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海铁联运班列发车24小时内到达港口。2022年,南昌国际陆港开行外贸班列1308列,运输集装箱7.6万标箱,货值约19.39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9.15%、24.29%、17.37%。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