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我国与韩国签署中韩多式联运试运行谅解备忘录 中韩整车运输试运行项目即将实施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3-01 08:16:08

2023年2月24日,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与韩国国土交通部、关税厅四部门联合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海关总署与大韩民国国土交通部 关税厅关于中韩多式联运(威海—仁川)试运行的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谅解备忘录》)。

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货物运输是2006年9月7日在韩国首尔举办的首届中日韩海上运输和物流部长级会议确定的重点行动计划合作项目之一,双方商定分为甩挂运输和整车运输两个阶段实施。中韩两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于2010年签署《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货物运输协定》及第一阶段《实施议定书》。第一阶段协定签署以来,双方积极务实开展合作,加快开通物流通道,运营环境持续改善,物流合作逐步规范,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确保中韩间物流链不断链提供了重要保障。

为提高中韩两国间的物流服务效率,推进陆海联运整车运输实施,双方共同努力推动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按照《谅解备忘录》规定,中韩双方将按照商定事项组织持续6个月的陆海联运试运行,在威海—仁川间开展基于整车运输的多式联运合作。相较于第一阶段的甩挂运输,在整车运输过程中,运输车辆按规定线路在一国境内行驶至海运港口后,直接通过中韩班轮抵达另一国,并经陆路运输直达目的地,减少了装卸及换车等环节,物流成本大幅降低,能够更好地满足对时效性要求较高的货物的物流运输需求,对于提升中韩国际运输便利化水平具有积极意义。交通运输部及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谅解备忘录》框架下有序指导山东省组织开展中韩整车运输试运行,评估实施情况,优化管理服务措施,提高运输效率,不断推动中韩国际运输创新发展。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