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项目部区会商会议召开 全力打造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 奋力谱写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广西新篇章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2-02 22:50:15

2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与交通运输部以视频连线方式召开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项目部区会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蓝天立主持。会议同意建立平陆运河项目工作部区会商机制,合力推进平陆运河项目建设。

平陆运河始于南宁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钦州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钦州港海域,全长134.2公里,全线按内河Ⅰ级航道标准建设,可通航5000吨级船舶。平陆运河是优化提升全国水运网络、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联网工程,是交通强国建设的标志性工程。项目于2022年8月底开工建设先导工程,预计今年3月全线动工,2026年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初步设计批复项目概算总投资727.2亿元。

李小鹏指出,平陆运河的顺利开工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的重大举措,是部区合力推动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的成功典范,是各方协调联动、攻坚克难的丰硕成果。交通运输部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扎实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支持平陆运河建设。要锚定目标,全力打造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要加强统筹谋划,服务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奋力谱写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广西新篇章。当前春运已经进入后半程,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力做好运输服务、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

刘宁指出,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将开辟广西内陆及我国西南、西北地区运距最短、最经济便捷的出海水运通道,大幅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能力,优化提升全国水运网络,促进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建设,推动广西持续深化与东盟及RCEP国家经贸合作,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广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通江达海、整体规划、一次建成、系统运行”的建设方案,与交通运输部携手推进运河全线持续性建设,携手把运河打造成“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携手谋划发挥运河综合效益,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建设。

自治区领导刘小明、蔡丽新、许永锞、周异决,部领导邹天敬、戴东昌及部总师出席会议。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地市及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同志,部机关有关司局和珠航局、广西海事局负责同志参会。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