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江苏推进国省道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全覆盖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1-29 23:14:17

日前,江苏省常州市公路管理部门完成了232省道常州段跨312国道桥和342省道凤凰山立交桥轻量化监测系统建设,实现了全市普通国省道桥梁首批轻量化健康监测系统设置。

“十三五”以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全面推进普通国省道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建设,打造全天候在线“私人医生”,提升桥梁养护管理水平。江苏率先搭建了省级国省道典型桥梁健康监测平台,实现了跨江通道桥梁全覆盖、特殊桥型全覆盖;采用标准化监测系统,全面梳理桥梁安全运营风险,逐渐积累建设和运维经验。

在管理模式创新方面,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编制了《江苏省普通国省道桥梁结构监测系统建设和运维管理办法》,联合公路管理部门、交通执法部门共同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力争实现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和治超系统称重数据对接。目前,江苏普通国省道桥梁结构监测系统累计采集监测数据60万亿条,发出各类结构安全预警近1000条。

下一步,江苏交通将把桥梁健康监测预警纳入省市县三级路网平台统一管理,逐步形成桥梁监测、预警、处置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到2025年年底,全省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力争覆盖868座普通国省道桥梁,实现特殊桥型、重载交通通道桥梁、等级航道桥梁和高龄桥梁全覆盖。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