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福建精准发力做好服务保障 春运之旅把福气带回家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1-19 22:54:21

地面干净座位整洁,检票口井然有序,春运客车流水发班……1月13日,走进福建省福州汽车北站,春运服务保障颇为温馨。候车厅右侧“陈萍服务组”摆放着红色的“出行服务指南”,乘车坐船提示、客运联网购票二维码、拥堵路段绕行方案、普通公路春运服务点等信息一目了然。

这里不仅邻近福州火车站,也有两条地铁在此交会,是福建省春运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的大年三十下午,我们都会在这里驻守,直到送走当天最后一位返乡旅客。”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雷文忠告诉记者,省交通运输厅提请省政府成立了春运工作专班、物流配送和公共交通保障组两个工作专班,厅长李兴湖亲自部署指挥,推动省直部门和企业形成工作合力,竭力保障旅客从“走得了、走得好”向“走得舒心”转变。

科学研判趋势 精准预测客流特征

1月7日至10日,福建全省道路客运累计发送旅客163万余人次,与2022年、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6%、71%;水路客运累计发送旅客3.99万人次,与2022年、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3%、85%。高速公路车流量累计达到876万辆次,与2022年、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1%、增长6%。

“高校、工厂提前放假,学生流、部分务工流已经在春运之前返乡,加上不少人选择小客车自驾出行,春运开启后客流量有所下降,反映出我们先前的预测科学精准。”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处长兰永长说。

其实,早在2022年12月初,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就对疫情防控和春运形势进行了科学研判。“务工流、学生流比春运早半个月时间,全省春运客流、车流呈现节前低、节后高趋势,节后返岗返校人员较为集中。”兰永长告诉记者,春运工作专班结合研判,进行了针对性部署,建立了“日报告、日研判、实时调度”机制。截至目前,福建全省道路水路春运有序、平稳、安全,未出现大规模旅客滞留以及大范围、长距离车辆通行拥堵。

做足4个准备 加大综合运力投放

虽然预测到春节前的客流、车流较为平稳,但针对春运的各项准备标准并没有降低。

春运大幕正式拉开前,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突出4个方面做好充分准备:梳理出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地铁、道路水路客运站等领域易出现的“十大堵点”,“一点一策”制定疏堵保畅方案;要求参与春运的企业通过调整休假安排、提高留岗补贴、接家属到工作地过年等方式,充分备足客运司机等从业人员;要求各邮政快递企业在春节期间保留30%快递网点、30%—50%从业人员,确保寄递服务不停摆;要求按照现有从业人员15%—20%比例,建立应急队伍并登记造册。

福建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文松介绍,全省加大运力投放力度,组织了1.3万辆客车、2.1万辆公交车、2.2万辆出租汽车、6.3万辆网约车、1394辆地铁、327艘客船参与春运,并落实48家客运企业、72家货运企业2036辆车作为应急运力随时调用。

各地还建立了运力核心岗位轮岗备岗制度。“针对可能出现的大面积感染、从业人员新一轮交叉感染,公司对司机队伍进行梯次储备,每天监测体温,做到车不停班、人不停班。”福建省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彬介绍,仅福州闽运公交公司就准备了900多辆车、1100多名驾驶员,在春运40天里计划运营总班次22万余班,将在景区、商圈、火车站等客流密集区域增加班次投放,每日夜间还将延长重点线路运营时间。

消除安全隐患 人员装备“3个100%”

福州闽运公交公司大楼旁,记者看到多辆客车正在安全检查点进行发车前的车况例行检查。“不让一辆车带病上岗。”陈晓彬说,公司严格执行源头隐患排查,认真核验车辆安全设备、营运资质和技术状况,确保无一遗漏。

这是福建交通运输行业加强春运安全保障的一个缩影。“因疫情导致长期闲置停运或低负荷运行,客运车船等设备设施安全可靠性降低,易发生自燃、失灵等风险,加之部分从业人员染疫上岗或康复返岗后身体不适,可能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李文松坦言,当地紧盯交通重点环节,加强行业监管,强化春运安全保障。

人民至上,安全至上。针对交通工具、从业人员两个重点,福建省部署确定了“3个100%”目标,即:对全省交通运输从业人员100%开展安全培训,对运输车辆、船舶技术状况落实100%检查维护,对投入春运的车辆100%开展二级维护,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安全是重中之重。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早已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春运期间,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进一步压实地市安全责任。”雷文忠说,2022年12月12日起,省厅派出10个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小分队,下沉地市开展专项督导,每组均配备车辆厂家技术人员、运输企业专家,帮助各地排查问题、解决隐患、严防风险。

下一步,福建将抓紧抓实交通物流保障、群众出行服务、防疫措施优化、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为2023年春运“大考”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