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李小鹏出席2023年国家铁路局工作会议时强调:谱写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铁路新篇章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1-15 21:21:47

1月13日,2023年国家铁路局工作会议召开。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谱写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铁路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努力奋斗。

李小鹏指出,2022年,国家铁路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维护铁路安全持续稳定,着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有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有力有效做好铁路行业各项工作中展现了担当作为,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李小鹏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铁路发展之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始终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奋力谱写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铁路新篇章,以铁路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李小鹏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以赴抓好今年重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全力维护铁路安全持续稳定。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不断健全完善适应铁路行业特点的监管体系,提升监管效能。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加强大数据统计分析,提高风险研判能力,防范化解铁路重大安全风险。

二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因时因势调整、细化和完善铁路防控措施,坚决筑牢铁路运输疫情防控屏障。建立铁路运输监测体系,加强重点物资铁路运输监管,保障粮食、能源、重要产业链产品运输安全稳定畅通。

三是着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支持保障铁路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和鼓励民营资本、社会资本积极投资铁路建设。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优化和运输组织模式创新,稳步推动铁路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持续深化铁路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铁路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四是持续深化铁路领域改革开放。持续深化铁路政企分开改革,完善铁路市场监管制度体系。推进铁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推进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流程监管。进一步完善双边、多边和区域铁路政府部门合作机制,积极参与铁路国际标准工作,促进国际铁路运输便利化。

五是加强党对铁路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李小鹏强调,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考已经开始,要认真落实刘鹤副总理在检查春运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加强形势研判,加强预期管理,认真做实做细做好春运各项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平安、健康、便捷、舒畅的春运。

部党组成员,国家铁路局局长、党组书记费东斌在会上作了题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的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