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我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1-15 21:20:58

1月13日,国家铁路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国家铁路局党组书记、局长费东斌在会上总结回顾了新时代十年铁路发展成就和铁路行政履职监管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铁路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了2023年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

费东斌指出,新时代十年来,铁路行业蹄疾步稳推进改革,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发展,保障民生优化服务,推动我国铁路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了担当作为,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年来,铁路网规模质量大幅提升,有力支撑国家重大战略;运输服务品质全面跃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铁路客运周转量、货物发送量、货运周转量以及运输密度均居世界首位;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装备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前列,我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总体安全形势保持稳定,这十年是历史以来安全最稳定的时期;铁路政企分开改革顺利实施,管理体制不断优化;市场化改革取得积极进展,行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走出去”开创新局面,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费东斌表示,国家铁路局自组建以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找准职责定位,不断完善运转机制,积极承担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各项职责任务,提升安全质量监管效能,完善法规标准体系,丰富科技创新平台,深化铁路国际合作,加强党的建设,依法行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持续提高。

2023年,国家铁路局将重点做好9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二是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是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铁路安全稳定。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提升铁路运输服务保障水平。五是深化铁路领域改革,推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高效结合。六是加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七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大力推动铁路科技创新。八是加强国际铁路合作交流,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九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