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李小鹏出席2023年中国邮政集团工作会议时强调:奋力推动中国邮政集团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1-13 09:54:20

1月12日,2023年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小鹏指出,2022年,中国邮政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经营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改革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明显,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展现了行业“国家队”的使命担当。

李小鹏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服务大局中加快自身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邮政篇章。

李小鹏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做好2023年工作,奋力推动中国邮政集团高质量发展。

一是扎实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新阶段“乙类乙管”防控各项要求,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平稳转段、有序运行。

二是着力做好物流保通保畅。全面构建畅通便捷、经济高效、便民利民的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加快构建自主安全可控的国际快递物流体系,坚持把寄递业务作为主责主业,加快提升邮政寄递发展质效,有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三是全力确保安全稳定发展。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切实提升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严格落实实名收寄等安全管理制度,保证源头安全。

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公司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要素市场改革,有效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内生动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五是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三级物流体系服务能力,增强末端节点综合服务能力。深化交邮合作、邮快合作,发挥好邮政网络在末端寄递中的基础支撑作用。促进农村电商与农村寄递物流融合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消费升级。

六是全力做好邮政惠民工作。全力确保普遍服务提质达标,推动服务升级和转型创新,持续提升普遍服务供给能力。发挥邮政业联结生产和消费的纽带作用,推进邮政业与制造业、现代农业、电子商务、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七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作了题为《悟深悟透思想精髓 做精做强核心优势 抓实抓细战略任务 以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邮政篇章》的讲话。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