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召开 2023年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1-05 09:38:14

1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在交通运输部召开2023年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调度部署各省(区、市)春运工作准备情况,指导各地统筹做好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顺畅出行,确保交通物流畅通有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组长、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小鹏强调,2023年春运是一场大考,面临客流大幅增长、重点物资运输保障任务繁重、从业人员感染、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增加等多重压力,做好春运工作的复杂性、不确定性、挑战性前所未有。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认识2023年春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落细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各项任务安排,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确保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李小鹏指出,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运输组织是核心,交通物流畅通是基础,疫情防控是关键,安全生产是底线,群众满意是根本,组织领导是保证。一要在运输组织上狠下功夫,引导公众理性错峰出行,保障自驾车有序出行,保障农村地区群众出行,做好大客流疏解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错峰有序出行。二要在畅通高效上狠下功夫,全力做好邮政快递末端服务保障,全力保障医药电煤等重点物资运输稳定有序。三要在科学精准上狠下功夫,严格落实优化防控措施,切实做好从业人员防护,全力防范应对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感染。四要在防范应对上狠下功夫,强化思想准备、设施设备准备、人员准备,强化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处置,全力确保春运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五要在用心服务上狠下功夫,提升旅客全流程出行体验,着力加强重点群体服务,切实保障乘客合法权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舒心满意。六要在凝心聚力上狠下功夫,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落实落细属地责任,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全力以赴加强春运工作组织领导。

春运工作专班办公室通报了2023年春运准备情况。北京、浙江、山东、四川、广东5省(市)政府负责同志围绕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作了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国家疾控局、国铁集团负责同志分别对春运相关领域工作作了部署安排。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领导,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全体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春运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