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国家铁路十年发送旅客259.1亿人次 中国高铁迈出从追赶到领跑关键一步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1-04 08:30:31

1月3日,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铁集团)工作会议消息,2022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09亿元,投产新线4100公里,其中高铁2082公里,国家铁路客运发送量16.1亿人次、货物发送量39亿吨。

2022年,国铁集团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重点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力有效应对多重风险挑战,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国铁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的110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川藏铁路工程首批国家重点专项全面启动,自主研发的世界领先新型复兴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创造了明线相对交会时速870公里的世界纪录。中老铁路黄金通道作用凸显,雅万高铁成功试验运行,国际班列开行数量强劲增长。

新时代十年中国铁路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9.8万公里增加到15.5万公里、增长58.6%,高铁营业里程由0.9万公里增加到4.2万公里、增长351.4%,我国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130多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国家铁路实现了由瓶颈制约型运输到逐步适应型运输的历史性转变,十年完成旅客发送量259.1亿人次、货物发送量324亿吨,较上个十年分别增长86.8%、21.7%。我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高铁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会议指出,2023年铁路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保持行业安全持续稳定。国家铁路预计完成旅客发送量26.9亿人次,同比增长67.6%;货物发送量39.7亿吨、同比增长1.8%;全面完成国家铁路投资任务,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计划投产新线3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500公里;预计完成运输总收入8175亿元,同比增收1239亿元、增长17.9%,总体恢复到2019年水平;坚持绿色发展,务实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