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保住“菜篮子” 稳住“钱袋子” 交通运输部门多措并举畅通蔬菜运输渠道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12-07 10:04:39

蔬菜供销,不仅关系人民群众的一日三餐,更关系着菜农的收入生计。受新冠肺炎疫情等综合因素影响,多地遭遇蔬菜滞销问题。

连日来,交通运输部持续优化调整通行保障措施,加大督办转办力度,一事一协调解决交通物流不通不畅问题,坚决防止层层加码、“一刀切”问题反弹。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和相关企业多措并举保障蔬菜运输和销售,保住居民“菜篮子”,稳住农民“钱袋子”。

助农项目组线上线下卖芹菜

入冬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的芹菜喜获丰收,但受当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芹菜收割、运输、销售成了困扰菜农的难事。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分公司(简称商河邮政)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成立助农项目组,与当地芹菜种植户联系,围绕农户销售需求,充分整合邮政平台资源和协同优势,策划了从线上直播、社区团购、厅堂优惠购活动到协助收割、包装、运输、寄递及售后的“一条龙”服务方案,解决农户燃眉之急。

与农户敲定合作方案后,商河邮政立即在全县范围开展“芹情暖冬 战疫必胜”邮政会员欢乐购活动,利用邮政网点厅堂、微信群、朋友圈广泛宣传,线上线下合力销售。同时,为进一步助力芹菜上行进城,济南市市中区邮政协同参与助农,在济南市区各邮政网点全面开展“邮政会员优惠购”活动,将商河芹菜销往市区广大市民饭桌,带动芹菜销量提升。商河邮政还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到种植大棚帮助农户收割芹菜,现场打包装车,组织车辆转运。

不到一周时间,商河邮政帮助菜农销售芹菜近7万斤。“前些日子芹菜卖不出去,我愁得连续几天睡不着觉,关键时刻邮政向我们伸出了援手,才几天的功夫就帮我把芹菜全卖出去了。”商河县白桥镇大侯村农户侯明昌脸上满是喜悦。

“商河作为济南典型的农业大县,农村市场广阔,需求潜力巨大。商河邮政将聚焦‘三农’发展,发挥协同优势,加强政企联动,努力探索惠农合作的模式,为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纾困解难,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商河、走进城区、走上百姓餐桌,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商河邮政负责人张文涛说。

设立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保障运输需求

运肥、除草、放风、收割……连日来,河北衡水桃城区赵家圈镇东郎子桥村蔬菜大棚里,工人们正紧张地忙碌着。大棚负责人张健介绍,政府专门为蔬菜运输开绿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供应。

近期,河北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贯彻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和优化疫情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全力保障全省“菜篮子”产品生产稳定、运输畅通。连日来,衡水市保通保畅机制启动农产品保供预案,专门设立保供稳价农产品调运小组,组织衡水市内物流企业积极发挥流通渠道优势,不断畅通流通渠道,推进产销对接,千方百计保障全市农产品生产基本平稳、市场供给充足,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不脱销、不断档。

河北交通发挥省级“12328”“12316”热线常态化运行机制,受理“菜篮子”产品无法正常生产、供应流通等问题。河北各市、县启用“抗疫情·解农困”行动求助电话,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受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咨询,帮助基层协调解决运输途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河北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三级”联系制度,各市、县明确联络员,负责保供解困工作沟通协调。密切关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检查点农产品货车通行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菜篮子”产品生产基地和农产品批发市场货车流量进行监测分析,及时对接疫情防控部门,为封控地区“菜篮子”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及时核发电子通行证。各地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加强农业类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核发工作,设置专人24小时不间断审核,做到应发尽发、立申立办,保障全省农业重点物资运输畅通、高效通行,生产、销售活动顺利开展。

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交通运输、农业农村部门“直通车”机制,保持密切配合,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全力保障“菜篮子”产品快速有序流通;针对农村“菜篮子”产品运不出、养殖场(户)急需的饲料等农业生产资料进不来等情况,及时协调当地,在城市周边物流园、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设立中转调运站,做好“菜篮子”产品应急中转调运工作。目前,河北省全域内17个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已准备就绪,随时启动保障“菜篮子”产品运输需求。

“司机之家”安全便利暖心

“走南闯北一路艰辛,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湖北人的热情和温暖。”来自安徽的货车司机赵师傅说。近日,得知部分物流车辆滞留武汉后,湖北交投京珠运营公司武汉北管理所的交通青年志愿者来到武汉市东西湖物流园大道物流公司,为保通保供的物流员工们送去方便面、蛋糕和牛奶等爱心物资,并帮助他们规划行车路线。

为畅通货运蔬菜物流、推动货运行业健康发展,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加强货运行业党建引领,引导货运企业、物流园区成立党工团组织,建设“司机之家”、评选“最美货车司机”、推行“三检合一”、优化审批流程、兜住安全底线,为货车司机构筑温暖的“家”。

继沪渝高速公路仙桃、枝江西服务区“司机之家”升级投入使用后,近日,潜江服务区“司机之家”全新开放,除提供食物烹饪、健身娱乐、衣物烘洗、货物代保等16项免费服务外,还结合货车司机实际需求,提供10元低价理发、平价自助贩卖机2项增值服务。

“车停在服务区,最怕遇上‘油耗子’。”货车司机张师傅在沪渝高速公路仙桃服务区看到货物代保服务的宣传板后说,“这下可以安心休息一晚上了。”沪渝高速公路仙桃服务区、枝江西服务区为货车司机提供货物代保服务,在该服务区遭遇偷油偷货等盗窃事件时,货车司机可获得相应理赔。该服务区还通过加强视频监控、保安24小时巡查值守、积极联动公安部门等方式,进一步加强货车管理,确保停车场区安全稳定。

为减轻货运车主负担,保康县城区5个公共停车场实行降费,让利于民。货车司机谢亮欣喜地发现,最近停车费降低了,原来停一天车需要20元,现在只需10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货车司机的收入极不稳定,这个政策为我们减轻了负担。”谢亮说。

为方便司乘人员停车休息,荆州经开区在豉湖渠南路与东方大道交会处伟特停车场设置货运车辆中转区服务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并配专人24小时值守,为不能及时离荆的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及司机提供免费停车、卫生间、热水、代购生活用品等服务。

□相关 河南“大葱哥”农产品滞销后……

“村里50万斤大葱销售困难,全村人大大小小都指着葱养家糊口。”11月29日,河南省洛阳市嵩县闫庄镇竹园沟村党支部书记朱德林向媒体求助,村里50万斤大葱、10万斤白菜因疫情防控、物流不畅等原因滞销。

在2020年,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时,朱德林曾带领300多名村民在冰天雪地里连续3天采摘10万斤大葱捐给武汉。朱德林也因此被湖北网友亲切地称为河南“大葱哥”。

得知河南“大葱哥”农产品滞销后,湖北大道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梅海涛当即决定采购1万斤,还调派一辆9.6米长的厢式货车前往河南拉大葱。

“12月1日上午到了河南高速公路收费站,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带着我们抵达‘大葱哥’朱德林的村子。”湖北大道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黄中强参与了此次大葱运输任务。“往返1200多公里,我们星夜兼程,就是想早点为‘大葱哥’解忧。”他说。

12月2日凌晨2时,满载2.68万斤大葱的货车从洛阳回到武汉。“其实我们一开始并没想好这批大葱运回来后怎么处置,但很快就感受到了物流圈小伙伴的热情。”看到新鲜大葱的视频后,大家踊跃参加接龙,认购了约5000斤大葱。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谢全国人民对武汉的帮助,这次我们也尽微薄之力,感谢河南‘大葱哥’。”武汉市盘龙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左铁军得知“大葱哥”蔬菜滞销后,当即订购了1万斤大葱,请大道物流集团一道运回武汉。

据了解,除被爱心企业认购的1.5万余斤外,大道物流还在园区内免费派送1000斤给入驻企业和前来发货的客户,其他大部分运到该公司省内的80多个网点,赠送给客户和市民。

此外,由菜鸟应急物流免费承运,武汉中商超市最新认购的2.15万斤大葱和白菜,12月3日陆续在湖北省内118家超市上架。

“非常感谢湖北人民的关心,这几天我的电话太火爆了,很多是来自湖北的爱心企业、市民,滞销的大葱已经快卖完了。”“大葱哥”朱德林激动地说。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