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大连通信中心全方位多维度促进科技创新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12-07 09:59:25

记者从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大连通信中心12月5日召开的科技创新务虚会上获悉,2022年,该中心坚持创新驱动,紧跟科技前沿,立足自主研发,实现重点突破,多维度全方位营造创新工作氛围,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立足岗位,提升动手能力。大连通信中心职工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独立研制的“一种基于频域差分的NAVTEX系统播发效能检测平台”获得国家级新型实用专利,此平台可实时检测安全信息播发效能,为海上船舶用户提供更加优质服务。此外,针对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动手能力弱化、创新性不足等问题,大连通信中心联合大连海事大学、科研企业组织编制通信信息化适岗技能培训题库,开展试点运行。

技改实践,加快数字化转型。大连通信中心注重培养技改创新能力,围绕提升工作效率、增强创新意识这一主线,鼓励职工动手研发,2022年取得多项成果。独立研发NAVTEX自动配线系统,对海岸电台传统配线方式进行升级改造,改善了原有手动插拔、人工倒换的工作模式;自主设计《海上安全信息业务播发系统》网站,实现海岸电台数据统计分析、动态图形显示等功能,探索数据分析应用及数字化的管理模式;独立开发语音添加、报头倒换等小程序,优化了日常工作流程。

深化项目管理,营造创新氛围。为增强通信遇险值守工作准确性、及时性,大连通信中心开展了《基于智能语音识别技术的通信值守辅助系统研究》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头脑风暴”创新研讨会、信息化研学小组、岗位技能竞赛等创业创新活动,基本形成了科技创新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合作交流,提升创新能力。大连通信中心派员参加“北方海区交通通信网(700M 5G)建设研究”项目、“新一代海上无线宽带网络在海事监管中的应用研究”和 “陆海空天一体化建设思路”课题研讨;赴清华大学开展学习交流,与广州海格、遨海科技、北京林普等多家科技企业开展座谈交流、现场参观,全面拓展科技视野,增强创新储备。

下一步,大连通信中心将继续紧密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服务航海保障发展大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科技与发展,着力提升航海保障业务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求突破,为航海保障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