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青岛即墨 滨海美丽村路有颜值高产值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12-05 10:19:03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抢抓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区重大机遇,通过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基本形成“连通城乡、覆盖全域、干支相连、乡村通达”的农村公路网络,推动农村公路变身旅游路、产业路,激活一个个“有颜值又有产值”的美丽乡村。今年11月,即墨区成为青岛市唯一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

6条旅游线路助农致富

青岛市即墨区依托滨海山水地域资源,将农村公路与乡村旅游、休闲结合,精心打造6条、58公里旅游线路,以路为媒把旅游资源转化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田横祭海节是即墨区引以为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美丽乡村公路,田横祭海节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即墨区通过打造特色旅游线路,举办特色产品展销会,有效促进周边民宿短租、农产品销售、农家宴等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即墨区还把农村公路纳入综合立体交通网范畴,根据农村产业和工业园区布局优化路网结构,大力实施“五化”行动,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100%,通户道路硬化率达97%。龙泉街道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新建道路串联起片区2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民宿等新业态成片发展。

“目前,农村公路已成为乡村振兴的风景路、致富路、幸福路,优良的交通环境吸引项目进驻、人才返乡,村集体经济借势‘破茧’,许多村民住上了新房子、鼓起了钱袋子,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龙泉街道负责人说。

公交邮路实现快递当天进村

“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有力助推了物流、快递业的高效运转。2021年5月,即墨区首个农村物流“客货邮合作”公交邮路项目成功运行,打通“消费品下乡进村、鲜活农产品出村进城”双向通道,实现快递包裹当天下乡进村。

即墨区在实现“村村通”“户户通”的基础上,持续扩大农村客运覆盖面,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5A级。目前,即墨城乡、镇村公交线路达103条、运营车辆860辆、运营里程3000公里,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除2个海岛村外,建制村通公交率达100%。

在“四好农村路”管养方面,即墨区始终坚持建养并重,通过深化养护管理体制改革、搭建数据智能管理平台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青岛市即墨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将抢抓“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重大机遇,持续完善农村公路网和农村现代物流网,全力打造“路畅通达、宜乘宜行、绿色生态、山海文化、产路融合”的滨海城市美丽农村路,为即墨加速“融青”提供新动能。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