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陆港牵手 “+石欧”班列再扩容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11-25 09:24:01

近日,首列“津石欧”中欧班列搭载着40标箱的货物,从天津新港站鸣笛启程,在到达河北石家庄国际陆港后,再拼接了60标箱的河北商品,前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是天津联合石家庄申报获批国家综合货运枢纽城市后,两地联合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添动能。

物流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领域。石家庄作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与定位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天津,在实现陆海联动、物流融合方面具有先天优势。

“‘津石欧’班列的开行,将成为天津、石家庄两地海铁联运无缝衔接的黏合剂、物流资源集约整合的加速器和交通与产业协同的催化剂。”天津中外运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德斌表示,班列的开通把海铁联运与“一带一路”建设更加紧密地连接起来,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石家庄国际陆港正充分发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功能作用,不断提升多式联运水平,为河北提升物流效能、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发挥重要作用。

石家庄国际陆港总经理刘金朋表示,石家庄国际陆港将借助国家综合货运枢纽优势,运营好“津石欧”班列,着力创建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据了解,“津石欧”是石家庄国际陆港继“邢石欧”“沧石欧”“衡石欧”“京石欧”“保石欧”之后开通的第6条“+石欧”中欧班列。截至11月8日,石家庄国际陆港今年累计开行中欧班列412列,发送标箱4.05万个,货值89.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9%、167%、194%。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