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南中高速洪奇门特大桥主塔全部封顶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11-17 15:41:01

11月9日14时30分,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由广州交投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南(广州南沙)中(中山)高速公路洪奇门大桥东主塔封顶,至此,洪奇门特大桥东、西两岸主塔全部封顶。洪奇沥水道上“木棉花”再现,大桥建设取得里程碑胜利,标志着大桥即将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洪奇门特大桥为南中高速公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1726米,采用主跨520米双塔双索面半漂浮体系钢箱梁斜拉桥,桥面总宽43.2米,跨越繁忙的洪奇沥水道,可兼顾3000吨级海轮通航需求。洪奇门特大桥东主塔高178.5米,共分为下塔柱、中塔柱、上塔柱、塔冠四个塔柱区段。东主塔为水中塔,地质条件恶劣,桥址处软土分布广泛,淤泥质土深厚,且呈流塑状,桩基施工易出现塌孔、缩颈等事故,承台施工时易出现基坑倾覆的事故。

南中项目始终深入贯彻落实标准化施工要求,充分运用智慧管理、智能建造、四新技术、科研创新等优势,大力推动品质工程建设。项目团队开展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在桩基施工时采用长护筒穿过淤泥层,利用旋挖钻挖除护筒内淤泥,利用KTY4000在岩层中钻进。承台钢板桩围堰施工前展开土质专题研究,通过土体试验获得淤泥质土的准确参数,利用有限元建模计算,封底采用分块浇筑封底混凝土的方案,确保基坑稳定,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主塔采用全自动液压爬模一体化智能同步顶升系统,自带人脸识别功能,实现同步顶升、专人专职操作。同时爬模上安装风力智能监测设备,风力超过6级自动进行声光报警。主塔施工过程中,塔梁同步施工如何保证施工安全一直是安全生产管控的难题。项目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设置防护棚、划分警戒区、专人值守、联合验收等针对性解决措施,制定出塔梁同步作业安全清单,以表格化模式将问题清单化,施工前严格进行排查,及时总结经验,有效降低了塔梁施工带来的安全风险。

南中高速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全长32.4公里,计划2024年与深中通道同步建成、无缝对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广州核心引擎作用和中山节点连接作用,串联起大湾区核心区域东西南北大通道,助力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广州南沙至中山的直达高速公路,未来两地往返车程有望缩短30分钟。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