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未来20年最重大的产业变革在交通领域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11-14 09:45:49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交通要全方位向“数”融合。交通是经济的脉络、文明的纽带,是既关乎经济又关乎民生的一个大问题。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科技走向成熟,在国家政策的加持下,数字交通建设迎来关键发展期。

通过长期压强式、马拉松式的研发投入,百度已成为国内唯一掌握车路行全栈自主可控技术的高科技企业。近期经交通运输部同意,百度成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在新的时代契机下,百度致力于成为“实现交通强国的AI引领者”,做好交通强国建设的助推器。

智能交通解决安全、拥堵、碳排放问题

以新一代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智能交通怎么做?能解决哪些关键问题?是百度一直在思考和实践的方向。百度的智能交通理念,从自动驾驶出发,基于聪明的车和智能的路、车路协同,把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技术深度融合到交通领域。

我们认为,智能交通可以解决三大问题:一是降低道路安全事故。根据国际公路安全协会官网,每年有约135万人死于交通事故,这意味着全球平均每24秒就有一人在交通事故中丧生。在5—29岁的青少年和青年人群中,道路安全伤害是排名第一的死因。解决安全问题,是大使命。基于自动驾驶的智能交通系统,有望降低90%交通安全事故。

二是有效解决拥堵问题。如果按照现在的发展模式,我们将有更多的车,城市中聚集更多的人口。2030年中国将有4.5亿辆车(现在是2.8亿)——越来越大的城市,越来越多的车——我们迫切需要为城市交通寻求新的解决方案。

自动驾驶的车可以提升通行效率。《科学》杂志2018年刊登了一篇文章,在一个仿真试验中,在一个8字形的交通场景下,14辆车中加入1辆自动驾驶的车就可以使得车流速度翻倍。不久前,百度发布了没有方向盘的自动驾驶汽车Apollo RT6,基于自动驾驶技术的重大突破,百度把无人车成本降低到只有原来的1/10,和市面上的普通新能源车价格差不多,将加速自动驾驶汽车的普及。

车路协同,自适应的智能信控也可以实现交通效率的提升。AI信控是一项很复杂的技术,百度已经做到了全球最领先的位置。在北京亦庄,通过智能信控优化,也就是根据实际车流来智能地调节红绿灯。市民可以9个路口不遇到红灯,实现“绿灯自由”。平均每辆车的延误时间下降了近30%。

通过测算,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可以让通行效率提升15%—30%,推动GDP每年2.4%—4.8%的绝对增长。随着智能交通的深入实践,我们认为4年之内,中国的一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限行”。9年之内,靠交通效率的提升,基本上拥堵问题就解决了。

三是助力减碳。中国已经向全球做出承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就是3060国家“双碳”目标。目前,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占全社会碳排放的10%左右。百度的智能交通减碳从三个方面着手:车、路、行。包括,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路的网联化;以及行的共享化。助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

从国民经济发展到民众出行,智能交通“服务当下”的价值愈发显著,正在切切实实解决安全、拥堵、碳排放等重要问题。

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我们认为,未来20年最重大的产业变革将在交通领域诞生。比如,就像智能手机需要3G、4G和5G网络支撑一样,新一代智能汽车的兴起,需要建设智能的交通网络基础设施,更需要高效的运营。智能交通运营商模式将改变过去传统智能交通建设的业态,给交通、城市甚至经济社会带来颠覆性的创新和深远的影响。

创新驱动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动力。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意见要求,原则上同意百度在高精地图构建、智能汽车技术研发及应用、智能道路技术研发及应用、实时云平台研发、智能交通产业生态发展等5个方面开展试点。百度将通过3—5年时间,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人工智能是交通运输发展的强大引擎。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上,百度积极探索智能交通的发展新路径,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百度智能交通与生态伙伴持续推动人工智能与基础设施、运输装备、运输服务、行业治理的深度融合,构建实时感知、瞬时响应、智能决策的全栈城市智能交通体系。截至2021年年底,百度智能交通及其生态伙伴的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已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南京、武汉、大连、沧州、合肥等50余座城市,以及河北、山西、四川、湖南等省份的多条高速公路落地实践。

在京雄高速公路上,智慧高速公路建设为卡车司机们拨开迷雾,保障卡车司机的生命安全,挽回了经济损失;在重庆永川,智慧交管“上岗”,AI成为28年老交警的新“助手”,交通警情处置效率提升了35%……通过多地实践,百度智能交通持续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提升人民群众的出行获得感。

基础设施智能化将发挥更高效能

在“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的理念下,交通运输部发布了《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将从顶层设计上极大地推动自动驾驶行业法规进一步完善,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创新和落地。

在政策支持下,我国在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均位居世界前列。但从产业实践来看,国内人工智能与汽车产业、交通产业的融合发展仍面临诸多障碍,更加需要政府引导和企业参与。

得益于中国的体制机制优势,我们在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领域建立起了强大的基础设施物理网络。但是过去的建设,重硬件、轻软件,智能化水平不高,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目前的公路交通网络,还不能通过实时的信号灯调节和车路协同来提升通行效率和降低事故发生率。各地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空气污染,不得不实施对汽车的限购限行政策,这既遏制了本来应该有的消费需求,也让很多人在路上浪费了大量的时间。

我们相信,强化顶层设计,适度超前部署智能交通“软基建”,加快智能化改造,将让基础设施发挥远远高于今天的效能,带给老百姓更加智慧的交通出行体验。此外,我国自动驾驶技术面临激烈竞争,机会稍纵即逝,很期待多部门联合推动出台更具突破力的创新政策,加快《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让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早日合法上路。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彦宏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