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大道通畅天地新——党的十八大以来高速公路发展成就综述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10-13 08:36:59

16.91万公里!

这是规模庞大、速度惊人的精彩跃升——2012年年底,我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9.6万公里,首次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到2021年年底,这个数据已刷新为16.91万公里,继续稳居世界第一,向更深更密处增长。

“71118”网!

这是蜿蜒纵横、连接四海的全新布局——2013年6月20日,国务院发布《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国家高速公路网布局从“7918”扩充为“71118”,路网触角更加密集,服务能力全面增强。

3秒29个省份!

这是时空缩小、品质提升的生动标注——2015年9月28日,29个省份的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实现联网运行,3秒即可通过收费站,一卡畅行九州、一路畅享惬意。如今全国ETC用户已经突破2亿,ETC车道增长至3万余条。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挥聪明才智、挥洒心血汗水,建成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关键工程,推动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壮丽图景中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放眼今日中国,崇山峻岭、悬崖绝壁、戈壁沙漠、雪域高原,全纳入了一张功能完善、覆盖广泛、能力充分、衔接顺畅、运行可靠的高速公路网络。连城乡、揽边疆、通口岸、进港口,南来北往、川流不息的滚滚车流,与鸣笛起航的轮船、呼啸奔驰的列车、凌云直上的航班相互映衬,共同勾画出一张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

地区之间的交通对接高效畅通,区域间的经济联系愈加紧密,发展的强音传至大山深处,优质的货物流向远方市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步伐更加稳健有力。

规划先行 高效互联

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是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保障国家安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扩大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要想富,先修路”“小路小富,大路大富,高速公路快富”,顺应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一代代交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接续奋斗,高速公路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到2012年年底,我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9.6万公里。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部分高速公路车流量快速增长,通道能力紧张问题随之出现。2013年,《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将国家高速公路网由“7918”调整为“71118”和6条地区环线,总规模增至13.6万公里。

2017年12月,交通运输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大战略”发挥高速公路支撑引领作用的实施意见》,明确重点推进“四通四连”高速公路建设。交通运输行业加快贯通支撑“三大战略”的国家高速公路主通道,聚力打通地方高速公路省际通道、畅通主要城市群内城际通道、疏通主要节点城市进出通道。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部署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高速公路建设注入了更为强劲的动力。2021年2月出台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规划国家高速公路网16万公里左右,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全国县级行政中心30分钟上高速公路。

使命在肩,落实为先。在一系列规划的科学指引下,我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快速增长,网络布局更加合理,路网规模、通达深度不断提升。江苏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全面实现“县城通”;广东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1万公里,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截至2021年年底,国家高速公路累计建成11.7万公里,覆盖98.8%的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及地级行政中心,连接了全国约88%的县级行政区和约95%的人口。高速公路日益改变人们的时空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在更大的空间上实现了资源有效配置。

敢于走新路,才有新路走。科技赋能,高速公路建设不断实现技术上巨大飞跃,现代化特质越来越有范儿——

公路、铁路小垂距软岩交叉隧道设计、施工、监测技术及装备投入使用,保障高速公路建设提质增效;软土地基综合处置成套技术、三维成像隧道地质超前探测装置和分析系统助力提前避风险,让施工更安全;高温隔热板技术、特殊聚丙烯纤维混凝土技术,解决了温泉岩高地热混凝土开裂、结构安全及耐久性影响问题……我国高速公路建设成套技术、深水大跨径桥梁和长大隧道修筑技术接近或者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攻克了多项重大技术难关,积累了设计、施工、监理等全过程宝贵经验。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快速兴起,高速公路智慧升级蹄疾步稳。从江苏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成为我国第一条“未来高速”,到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段对车辆实现精准调度和引导,一个个智慧高速公路项目从昔日的空中楼阁变成可触可感的非凡现实。

振兴经济 激活潜力

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这是曾经的图景。2021年,长达2768公里的京新高速公路全线通车,犹如一条巨龙劈开万千荒芜,连接起北京、新疆,将两地的高速公路车程“一口气”缩短了1300多公里,西北边陲实现了“角落变枢纽”的华丽转身。

不仅仅是京新。一条条加快贯通的高速公路,为各大经济圈的崛起提供了强劲支撑,有力托举起国富民强、定国安邦的希望。

——在京津冀城市群,太行山高速公路、津石高速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贯通,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部消除。2021年,京津冀地区生产总值合计9.6万亿元,是2013年的1.7倍,一个世界级的城市群未来可期。

——在长三角经济圈,全程约2700多公里的沪昆高速公路延伸出“G60科创走廊”,沪苏浙皖9座城市因路结缘,在沿线发展出一个万亿GDP城市经济带。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已建成及在建的省际高速公路通道达20条,川渝两地新增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数十家,内陆腹地正加快向开放前沿转变。

关键时刻勇担当。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交通运输行业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高速公路投资带动作用和促进发展的复合效应更加显现。

今年6月底,河北省总投资87.8亿元的石太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开工,今年将完成投资24.4亿元。湖南省规划投资约3000亿元用于高速公路建设,确保2025年通车里程达9000公里,实现“县县有高速”。前8个月,广东省成功推进江鹤高速公路改扩建、增天高速公路等58个项目全面开建,高速公路总投资规模达3030亿元……各地纷纷创造条件推动多项重大工程落地见效,高速公路再次成为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引擎。

更深度的效益,彰显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出门便是岭,条条透天顶,隔山能对话,走走要人命。”这首流传已久的民谣背后,是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和泰顺县70多万山区百姓的苦楚和无奈。2021年,文泰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泰顺人民的苦日子总算到了头。文泰高速公路是浙江陆域“县县通高速”的收官之作,有效夯实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基础。

道路不畅,商贸不旺,一些贫困地区过去只能守着“金饭碗”饿肚子。2012年至2020年,我国大幅提高贫困地区交通建设中央投资补助标准,国家高速公路补助标准由“十二五”期平均占项目总投资的15%提高到“十三五”期的30%。2016年至2020年,国家支持贫困地区改造建设国家高速公路1.7万公里。

功能拓展 品质升级

“说走就走”成为现实,“走得舒心”触手可及。

2020年1月1日,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高速公路实现“一张网”运行、“一盘棋”管理,车辆跨省行驶时可以“一脚油门踩到底”,通行效率极大提升。

十年来,我国高速公路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成为交通运输行业的“亮丽窗口”和公众出行的“温馨驿站”。交通运输部门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完善系统运营和服务保障体系,持续推广差异化收费,优化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政策……人民群众对高速公路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请减速慢行,注意行车安全。”行驶在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金家庄特长隧道崇礼方向,即可注意到隧道顶部一个一米多长的红色机器人不时提醒。这是河北省首个高速公路隧道智能巡检机器人,具有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和声光语音预警系统,车路协同示范路段用“智慧的路”赋予司乘人员全新体验。

“人·车·生活”新生态圈渐行渐近。“不用下车、不要手机,这种无感支付真是太方便了!”福建省甬莞高速公路林厝服务区内的“智慧加油站”支持ETC用户“无感支付”,不下车、不扫码、不刷卡的便捷体验让黄先生收获惊喜。

服务区新期待。“以前我们停车后只在驾驶室休息,现在有了‘暖心之家’,不光环境好,还能洗澡洗衣服。”在四川省宜宾市传化物流园区,货车司机温师傅刚停好车就来到“暖心之家”休息,这里成为他和同行们驻足小憩的港湾。

贵州平罗高速公路“天空之桥”观光服务区打造了平塘继“天眼、天坑、天书”之后的第4项“天桥”奇观;重庆冷水服务区利用周边旅游资源建成了“中国高速公路第一自驾营地”;四川天全服务区是国内唯一的熊猫主题文化服务区,广受游客喜爱……高速公路服务区朝着更加综合、开放、智能的方向发展,“货场”变为“人气场”,“停车场”成为地方文化推荐平台,甚至是旅游目的地。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从南到北,匠心天工,长路怀远;从东到西,路景相连,细琢至精。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各地高速公路建设者奋勇争先——京畿大地,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施工繁忙,建成后将使北京到雄安新区的车程缩短至1小时;天山脚下,新疆乌尉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天山胜利隧道建设提速,全球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将在这里诞生;东海之滨,杭绍甬等智慧高速公路项目施工鼓点加密……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