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长江航道启动历史碍航沉船抢险打捞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09-27 17:07:32

受今年“汛期反枯”特殊水文年影响,长江中下游提前进入枯水期。近日,长江航道正式启动长江中游牧鹅洲水道历史沉船“二航9566”应急抢险打捞工作,确保水位持续下落期间航道安全畅通,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据了解,“二航9566”轮于2018年沉没于牧鹅洲#2至#3白浮连线航道外水域,为汛期可通航水域。沉船长91.5米,总吨位2700余吨,对船舶航行安全和长江生态环境造成威胁。特别是今年长江“汛期反枯”特殊水情,加大了险情发生的几率。

去年10月,交通运输部党组决定依托长江航道局成立长江万州、武汉、南京等三个水上应急救助基地,承担长江干线航道内碍航沉船沉物应急抢险打捞等工作。面对汛期以来“二航9566”轮日益严峻的碍航形势,长江航道局及时组织新成立的长江武汉水上应急救助基地,经科学分析研判、主动沟通协调,9月8日起调遣1000吨起重船“长天龙”、“救捞测301”、“航勘201”、“长救绞3”等船艇和设备进驻现场,正式启动沉船应急打捞清除施工。记者目前在现场看到,为减轻沉船起吊重量,船体抽沙作业正在紧锣密鼓进行。预计10月底,沉船内及船体周围淤砂淤泥清除作业将基本完成,共计清砂(泥)约14000方。

据打捞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抓紧时间推进沉船抢险打捞施工进度,长江航道部门共投入作业船舶7艘,作业分为扫测、清淤、抽油、打捞、转运5个阶段,施工单位每天作业时间均超过9小时。计划打捞作业工期约为60天,今年10月底完成打捞作业,届时,该沉船对通航安全和水环境污染的隐患将彻底消除。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