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当好预算执行业务全线贯通“排头兵” 交通运输部成功切换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08-04 08:44:05

骄阳似火、万木葱郁。8月1日,凝聚着300多家预算单位辛勤汗水的阶段性改革成果如期而至——交通运输部作为第一批推进单位,成功切换使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开展预算执行业务。

预算管理一体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预算制度改革的新要求,统一规范各级财政预算管理,用系统化思维全流程整合预算管理各环节业务规范,将规则嵌入系统,强化制度执行力,为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提供基础保障。

预算管理一体化通过整合原有各个独立财务系统,打通了信息孤岛,实现各部门各单位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书同文,车同轨”,实现预算、会计、资产、采购等数据集中统一和规范管理,实现各环节明细数据实时记录和动态反映,减轻了预算单位数据报送和审核的工作量,将有效提升预算管理绩效。

2021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地方预算管理一体化2022年年底全面运行,中央部门同步推进。今年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的关键一年,在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及大力支持下,交通运输部作为第一批推进单位,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全力当好预算执行业务全线贯通的“排头兵”,300多家预算单位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克服困难,圆满保障预算执行业务顺利上线。

绘好“作战图” 统筹谋划系统实施

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工作,分管部领导亲自部署成立预算管理一体化实施工作小组,要求财务审计司牵头负责,科技、规划、人事等相关司局各司其职,协同推进一体化实施。

交通运输部财务审计司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谋划,迅速制定交通运输部推广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实施方案,明确进度安排和任务分工,实行“挂图作战、对表推进”,指导部属各级单位快速行动、分步落实。部属单位加强内外协调,有效组织财务、业务、信息技术等部门,充分研判一体化系统预算执行业务年中切换工作可能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是2000年以来又一次预算管理制度重大改革。”交通运输部财务审计司司长卢尚艇表示,将主动适应、精心谋划、协同推进、注重细节,确保预算管理一体化顺利实施,确保切换工作顺利完成,确保资金保障工作不断不乱。

谱好“协奏曲” 加强一体化系统培训

在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预算执行专题培训班上,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指出,预算管理一体化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建立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的必由之路,要把扩围上线作为现阶段首要工作任务来抓,全面深入开展系统内预算执行培训工作,扎实做好切换前各项准备工作。

为确保每一名财务、资产、政府采购等业务经办人员能够了解系统、熟悉操作,在财政部国库司大力支持下,交通运输部组织了全系统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覆盖部属单位各级次,合计参训人数1499人,基本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系列扎实有力的培训,有效地凝聚了共识,加强了上下协同。

“我们开展针对性培训,专门邀请财政部预算一体化专班成员深入系统地讲授,全流程演示,目的是让部属单位基层财务人员充分了解财政改革要求,提前研判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交通运输部财务审计司副司长程侃表示,要把预算一体化改革作为财务人员提升能力、淬炼作风、改进服务的契机。

筑好“铺路石” 做精做细准备工作

一体化系统预算执行业务切换,涉及基础信息维护确认、指标和支出数据迁移等多项前期准备工作,涉及环节多,精细化程度要求高,能否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将直接影响新旧系统切换、预算执行能否平稳开展。

为此,交通运输部主动谋划、做好功课、提前部署,指导部属单位根据预算管理改革和一体化系统的要求,主动调整管理理念,重新梳理制度规范,优化内部预算、资金、资产及政府采购管理等业务流程,积极适应改革对资金及业务管理模式的新要求。

针对基础信息维护确认、指标和支出数据核对等重点工作环节,交通运输部切实发挥分级管理优势,层层落实责任,加强工作督导,采取倒排时间、逐项销号的方式,紧盯时间节点,确保工作质量。

为做好新旧系统业务衔接,交通运输部要求部属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做好预案制定、人员配备等工作,并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提前办理8月份工资发放、缴税缴费、公务卡还款等业务。

铺好“每寸路” 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

交通运输部部门预算链条长,涵盖6级300多家预算单位,要切实保障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落地实施,实现“一张网”、全覆盖,难点在于最末级预算单位能否顺利开展一体化业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交通运输部通过组织线上培训、在线答疑等多种方式,积极宣讲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预算精细化管理、严格规范资金支付行为等理念,力争做到预算单位全覆盖、业务内容无死角,自上而下全面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施。

通过认真梳理财政部关于一体化系统切换上线的政策文件,交通运输部结合实际整理出预算执行业务切换相关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节点,细化编制了《人员信息导入实操指南》《分级授权实操指南》等一系列操作手册,确保所有部属单位准确理解和掌握切换上线中的各项任务要求,做到步调一致、同步推进。

建好“养护站” 及时研究解决问题

为及时解答疑问,交通运输部组建了覆盖基层单位的微信工作群,并运用电子表单等方式,对任务完成情况、信息核对情况逐个单位进行核实确认。各级预算单位经办和审核人员通过“问卷星”等微信小程序,直接填报问卷上传问题,部层面统计分析后统一对接财政部一体化专班提供技术支持,集中批量解决问题,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减少了逐级反馈时间。

按照一体化上线既定时间安排,交通运输部办公厅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完成第一笔资金支付,标志着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业务成功切换正式上线。

“行百里者半九十”。交通运输部深知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任重道远,将继续稳扎稳打,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笃行不怠、久久为功,为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贡献交通力量。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