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创造专利60余项 全球首个江海铁多式联运全自动化码头在粤投入运行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07-29 11:31:43

    它是我国首例由国内科技力量联手打造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有4个10万吨级海轮泊位及配套集装箱驳船泊位集北斗导航、5G通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前沿技术于一体创造了60多项专利……

7月28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正式投入运行。该码头是全球首个江海铁多式联运全自动化码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新建造的自动化码头

南沙四期全自动化码头从设备建造到系统开发都实现了国产化,项目具有智慧低碳、经济集约、自主可控、可复制可推广的特点广州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益波表示,项目为自动化码头技术的推广和传统码头自动化改造贡献了中国方案投入运行后,将与南沙港区集装箱一二三期码头协同联动,形成专业化、规模化、一体化码头集群

作为全球首个江海铁多式联运全自动化码头项目设计年通过能力490万标箱,其中江河运输作业量约190万标箱。大力发展江海铁多式联运业务,推动水水中转、铁水联运等港口集疏运方式快速发展,可以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整体优势和组合效率,实现自动化作业体系和集疏运体系有效衔接。李益波说。

据了解,南沙四期码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水平布局全自动化码头,具备同时作业4艘大船和16艘驳船的能力同时,为解决自动化码头磁钉导航工程量大成本较高的问题,项目率先打造全球首创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IGV利用北斗、激光和视觉导航定位技术,无须借助磁钉就可以行驶,路径灵活多变,可在码头堆场间自由穿梭,精准抵达每一个箱位。

据介绍,同等规模下,智能化改造后的码头,节省人力约七成,码头安全生产水平也将大幅提升。目前,广州港将此模式复制应用在南沙港区三期集装箱码头,正逐步推动传统集装箱码头向半自动化、全自动化的升级改造。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