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江苏海事 党建引领新征程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07-01 08:46:57

江海潮涌风帆劲,党旗领航新征程。

经过几年的探寻,江苏海事高质量党建之路越走越清晰,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越来越稳健。

他们准确把握党建方向。始终坚持党把方向、定大局、促改革、谋创新,从坚持和深化“四个一”党建工作体系,到提出打造高质量党建江苏海事“样板”目标,到创新“三聚三促五融合”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新模式,再到依托党建联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水上交通和环境治理共同体,他们夯基垒台、架梁立柱,促进高质量党建工作持续创新,且一脉相承。

他们高点位谋划党建发展。科学谋划“十四五”党建工作思路,让“高质量”“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走在前列”成为全局党建工作的关键要素,为海事铁军建设注入新的精神动力。

他们紧紧盯牢党建成效。创新融合模式、搭建有效载体、固化长效机制,通过“书记项目”、“一张式”主体责任清单、评议考核等形式,形成了对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成效的闭环检验,推动二者“融”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探索无止境。在基本探索好高质量党建发展路径之后,江苏海事局又赶考“高质量党建要建成什么样”的新课题。

2021年1月,该局党组坚持定性与定量结合原则,创新建立了高质量党建指标体系:突出核心内容、重点指标,共设置6项一级指标、21项二级指标、54项三级指标和139个指标要素,充分明确了高质量党建在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具体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发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海事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党建业务“一盘棋” 多方共建共治共享

“高质量党建工作,核心是党建与海事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进而促进高质量发展。”谈起高质量党建基层实践,如东海事处党支部书记刘建业对记者表示。

据介绍,面对如东全国最大海上风电场加快建设带来的极大挑战,该党支部联合多个成员单位,从支部共建到风电发展党建联盟,再到成立联合党委,以党建为依托,带动安全生产与地方发展的“双高效”。

特别是去年海上风电“抢装”期间,数个项目同时开工,给现场综合调度、生产资料协同、应急反应等带来巨大挑战。在南通海上风电发展党建联盟的推动下,最终安全、按时完成任务。2021年,南通市成为全国唯一完成海上风电全容量并网发电的地级市。

“占全国五分之一的造船业是靖江支柱产业,去年很多地方造船业停滞、烂尾时,靖江则出口超13亿美元,成为世界一流船谷。靖江长江未来港党建联盟发挥了重要作用!”靖江海事处政委韩荻亦有同感。

该党建联盟以联盟单位为主体,推动辖区70余家各类企业签订自管区合作备忘录和承诺书600余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工作格局,合力打造长江生态环境特色示范段,助力造船完工量连续12年全国第一……

3年来,江苏海事局党组创新党建联盟载体,推动局属单位党组织牵头建立涵盖沿江8市、300多家港航单位和政府部门的“全域党建联盟”,推动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打造水上交通和环境治理“共同体”。

今年全面推行党建指标体系后,党建联盟有了更明确的标准,并促进更充分地发挥作用、更好地发挥多方合力,让高质量党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法宝。通过开展“党政企共建”和“片区联建”,实现责任共担、难题共治、方法共用、成果共享;联合多方打出一系列靶向破解问题的组合拳,实现2000余艘“三无”船全面“清零”,7个水上过驳作业区全部关停、所有浮吊船全部取缔,水上交通本质安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从物理“相加”变为化学“相融”,把“两张皮”变为“一盘棋”,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舞台变得更加广阔。

纲举目张 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宽广

“系统化的金字塔状高质量党建指标体系,抓纲带目,纲举目张,既能确保上级对高质量党建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又充分体现海事特色,让党建工作质量‘无形’变‘有形’。”谈起构建高质量党建指标体系的深层考量,江苏海事局党组工作部(组织处)主任(处长)华俊表示。

“指标体系犹如一盏明灯,为基层党组织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张家港海事局政委彭慧敏表示,这让基层党支部更清楚高质量党建“是什么样”“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

在日常工作中,指标体系引导基层党组织自觉对照高质量标准,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进而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

自运行高质量党建指标体系以来,各分支局党委通过各种方式打造政治过硬模范机关,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更坚定、思想根基更牢靠、大局意识更牢固,进而凝聚起奋进的新动力。

在各基层海事处,党建指标体系让各党支部找到可以按模板发力的方法,让党建工作更好做、更有效,业务工作也连锁反应,二者融合顺畅多了。

“作为一名基层执法党员,党建指标体系让我懂得在执法工作中,要发挥与交通、海警、公安等部门的合力,大家联合起来,打出组合拳,监管与服务才能更有力!”常熟海事局一级行政执法员李彪彪表示。

……

从“率先突破”到“标准引领”,江苏海事局党组连续3年的高质量党建探索实践,不仅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服务保障力、攻坚战斗力,助力辖区事故四项指标保持低位运行,还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江苏模式”“江苏经验”。

在这场生动的实践中,每名党员干部群众发出的点滴星火创意,终成全局改革、创新、突破的燎原之势,不仅让江苏海事收获高质量党建工作的累累硕果,更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着江苏海事力量!

高质量党建怎么建?建成什么样?

3年来,江苏海事局党组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为抓手,以全域党建联盟为依托,积极实践探索,逐步找寻到基层高质量党建工作“秘钥”,打造了高质量党建样板。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