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船员健康检查新标准正式实施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06-06 10:37:25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日前发布通告,6月1日起,正式实施强制性国家标准新版《船员健康检查要求》。

新版《船员健康检查要求》修订参考了世界各国船员和国内其他行业的健康要求,同时综合考虑了现代航海技术发展及各职务船员船上工作职业特点等因素。修订主要内容包括:降低了裸眼视力的要求,降低了轮机部值班船员及无线电操作人员、服务及其他船员矫正视力的要求,取消了同一职务男女身高不同的要求,降低了部分岗位船员身高限制,对血压、听力、职业限制和禁忌症等内容进行了适当的优化和调整。

《船员健康检查要求》的修订发布,将在拓宽船员招募渠道、扩大航海院校招生生源以及保就业、保民生等方面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对规范船员健康检查确保船员适任、助力我国船员队伍健康发展、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和船员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