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国务院实施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 加大对民航等纾困支持力度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06-01 09:45:15

5月31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部署了包括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加大对民航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等涉及交通运输行业在内的一系列举措,进一步稳投资促消费、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有效投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交通运输行业在促投资、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1至4月,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9100亿元,同比增长5.7%。

抓紧推动综合立体交通网工程上马实施

为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国务院明确,对沿江沿海沿边及港口航道等综合立体交通网工程,加强资源要素保障,优化审批程序,抓紧推动上马实施,确保应开尽开、能开尽开。支持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行30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在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金融等政策支持,再新增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万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旧桥梁3000座。

国务院将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保险公司等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加大对水利、水运、公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赵冲久介绍,交通运输部已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重点推进的11项交通运输重大工程包。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协调对接有关部门,做好要素保障和生态环保相关工作,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加强日常调度,破解项目进程中的难题,推动具备条件的项目能开尽开,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研究提出向有关航空企业注资具体方案

记者了解到,在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除了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外,还有多项政策措施涉及交通运输行业。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方面,加大对民航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在用好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交通物流、科技创新等专项再贷款的同时,增加民航应急贷款额度1500亿元,并适当扩大支持范围,支持困难航空企业渡过难关。支持航空业发行2000亿元债券。统筹考虑民航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等因素,研究解决资金短缺等问题;同时,研究提出向有关航空企业注资的具体方案。有序增加国际客运航班数量,为便利中外人员往来和对外经贸交流合作创造条件。

在财政政策方面,民航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6个行业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对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融资担保支持,并将上述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业务纳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合作范围;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

货币金融政策方面,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本轮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年底。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方面,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要建立重点企业复工达产“白名单”制度,及时总结推广“点对点”运输、不见面交接、绿色通道等经验做法。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