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四川智慧港口新技术降本提效 抵港卸船装车“零延时”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05-13 10:39:49

5月初的川南细雨连绵,“长航集运0316”集装箱船满载325标箱货物,从江苏太仓港抵达四川泸州港集装箱码头。3个装载汽车变速箱的集装箱通过“船边直提”模式被依序吊起,早已在此等候的拖车完成卸装后,径直驶离港口运往企业。货物抵港、卸船、装车、驶离港口,整个提箱过程仅用时3分钟。

连日来,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所属川南港务公司及下属港口,根据天气情况及现场生产实际,与船公司密切联动,推动航线货物转运时效提升;运用智慧港口新技术,统筹安排运力资源,全力做到车、船生产两不误。4月30日至5月4日,川南港务公司下属宜宾港、泸州港等港口实现货物吞吐量5.97万吨,同比增长11.38%。

川南港务公司下属各港口业务员、理货员、装卸工人等一线作业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提升作业效率和质量。何芳是宜宾港的一名叉车司机,也是四川省劳动模范,平时被同事称为掌舵特种流动机械的“女汉子”。今年“五一”期间,她带领一线工人,每小时掏装完成3个集装箱,准时向客户交货,为港口经营效益提供有力保障。

川南港务公司下属各港口生产作业效率不断提升,得益于港口一体化运营信息平台、“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智慧港口新技术的应用。2020年以来,川南港务公司以“建立四川省港口大数据中心、增强港口监管水平、提升管理效率”为目标,加速实现工作流程信息化、数据标准化、日常工作自动化。

泸州港不断优化港口服务质量和通关效率,实施“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便捷模式,实现了货物从抵港、卸船到装车“零延时”。宜宾港作为四川首个5G智慧港口,通过港口集装箱作业管理系统、集装箱智能闸口系统及港口业务大数据可视化系统,将运营成本减少20%、港口作业效率提高30%、事故发生率降低30%。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