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重庆年内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整合末端资源 建设公共配送中心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04-02 08:24:19

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强化农村邮政体系建设、健全末端共同配送体系、优化产业协同发展体系、构建冷链寄递物流体系、加强人才支撑体系建设。今年年底前,重庆符合条件的村将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邮政网络在农村偏远地区的基础支撑作用,整合末端投递资源,满足群众基本寄递需求;鼓励企业通过数据共享、信息互联互通,提升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信息化服务能力;支持农村邮政快递发展与农村客运体系、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等紧密结合,鼓励涉农产业与寄递物流产业协调融合发展,推动运输集约化、设备标准化和流程信息化。

《意见》鼓励各区县依托县域邮件快件处理场地、客运站、货运站、电商仓储场地、供销合作社仓储物流设施等建设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完善乡镇邮政快递网点建设;整合在村邮政、快递、供销、电商等资源,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推进乡镇邮政局(所)改造,支持农村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快件,引导寄递企业为特色农产品提供定制化服务。

根据《意见》,重庆将强化科技创新应用,支持邮政快递企业之间,以及电商、物流、平台企业等加强信息对接,推动集约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加强邮政快递与农村电商上下游协同,设计应用满足快递物流配送需求的农村电商商品包装,减少在寄递环节的二次包装,推广邮件快件绿色包装;支持在有条件的区域开展无人机配送试点,推动寄递物流配送车辆新能源化。

此外,重庆将深入推进电子商务、邮政快递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依托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邮政行业人才培训基地,采取定向和定岗培养等方式,做好农村劳动者电子商务、邮政快递等职业技能培训。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