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营口海事用忠诚守护蓝色海疆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04-01 08:41:28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春天的脚步,却未让护航生命的海上“逆行者”有片刻迟疑。

3月13日,辽宁省营口市报告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3月29日24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2例,无症状感染者461例。

营口疫情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3月23日,交通运输部领导电话慰问并指导营口海事局疫情防控工作,辽宁海事局也对营口海事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调度部署。3月24日,交通运输部对辽宁海事局及营口海事局开展疫情防控视频调度,部安全总监兼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平出席,传达部领导对营口海事局疫情防控工作的批示精神,并作专题部署。

面对再次来袭的疫情,营口海事局闻令而动,第一时间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坚决落实部党组和上级党组部署要求,努力克服疫情严峻形势给水上安全监管工作带来的挑战,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为水上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逆行返岗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3月13日,周日,一早从营口传来了出现疫情的消息。疫情就是命令!“必须第一时间赶回营口,指挥全局干部职工共同抗疫情保运输!”正在大连家中的营口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广立刻驾车返回工作岗位。3月14日,全局启动疫情三级响应。

“各单位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要认真组织做好辖区水域的疫情防控和水上交通安全工作,做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确保‘两手抓、两不误’。同时做好内部防疫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包干到人、责任到位,自下而上、分层分级摸清在职职工状况,不漏一人,做到底数清、实情明。”在营口海事局指挥中心值班室,孙广检查了疫情防控和辖区水上交通安全情况,并对疫情防控工作靠前指挥、科学部署。

“针对当前疫情严峻形势,我们必须精心抓好水上交通保畅通保安全工作,为重点物资运输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必须集中精力抓好水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船舶运输保障工作。”此时的营口海事人,分秒必争,孙广第一时间对辖区水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

疫情如军情。营口海事局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在党旗下集结,在大局下行动。

3月14日,营口海事局机关迅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克服困难、协调配合、奋勇担当,做好疫情防控与海事监管服务工作,筑牢坚强的战斗堡垒。

3月15日,营口全市按下“暂停键”,非必要不出户、交通管制、居家隔离……受疫情影响,部分干部职工无法到岗工作,指挥中心船舶交管中心党支部书记段后祥赶在交通管制前连夜带队返岗,提前组织一系列疫情防控和水路运输保障工作。

“我们的支部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要切实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段后祥对支部全体党员说。

为防止因多人隔离而造成值班中断情况的发生,指挥中心“海事老兵”发扬奉献担当精神,主动放弃换班机会,毅然选择留下来值守,“海事新兵”主动请缨, 24小时待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们临时采取“两班倒”工作方式,7名值班员完成了原本21人的工作任务,保证辖区水上船舶交通管理“不打烊”。

“老婆,鲅鱼圈区的管控政策又升级了,接下来形势可能会更加严峻,我要马上回单位,这次又得辛苦你了。”身为党员的值班长白春宇刚下夜班,还没来得及休息,简单带了两件换洗衣服,和妻子交代了几句,就急匆匆返回岗位连续值守;有着25年党龄的金炳松也放弃了原本可以换班的机会,毅然选择留下来值守;本应休息的值班长李雪松也放弃了返回营口市区的机会,连续多天坚守在岗位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别担心,有我!”一句句基层党员的誓言,在隔空守望的日子里充满了温度与力量。

与此同时,在局机关,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广,副局长孙世惠坐镇指挥,局办公室、人教处、船舶处党员干部坚守岗位保障信息通畅;在政务中心,值班人员及时受理和审批许可报备,保证在港船舶有序作业;在后勤岗位,防疫物资和值班饮食全面保障;在鲅鱼圈、盖州等基层海事处,党员干部主动坚守一线……不同的岗位,同样的“逆行”,只为守护一方平安。

在疫情最严重的鲅鱼圈,鲅鱼圈海事处副处长程福来、高再起,科长张鑫,执法人员贺鹏、祖继业、徐毅耀等6人扛下了本属于60人的重任,他们分成两个工作组,24小时连续坚守,确保第一时间接收最新信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水上安全监管和船舶港区巡视,督促到港船舶做好疫情防控,牢牢守住水上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生命线。

“毅然‘逆行’,赶在交通管制前连夜返岗,做这个决定是非常困难的。选择坚守岗位,就意味着在家人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不能陪在身边、照顾家人,但为了保障辖区水上安全和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营口海事人义无反顾地扛起了责任。”营口海事局交管中心副主任于德魁说。

由于吃住在单位,床位不够,很多人只能蜷缩在一米五的沙发上,加上连续多天的高强度工作,值班员的嗓子喊得沙哑,眼中布满血丝,但坚守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他们切实履行着水上安全监管职责,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忠诚与奉献,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创新监管 全力保障水上交通安全

“船长您好,我们是鲅鱼圈海事处的执法人员,现在对你轮进行远程监管,全程录音录像,请予以配合,谢谢。”在线上远程出示执法证后,执法人员详细询问船员身体健康情况,并向船长确认了近期船员换班和防护物资等情况,督促做好船员健康监测和疫情防控工作。

随后,执法人员对照清单内容对航行安全、救生设备、法定文书、最低配员、货物配载、绑扎系固、防污染措施以及进出港报告手续等进行逐项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进行远程指导纠正,确保船舶航行安全。

突发疫情没有让水上安全监管工作停摆。营口海事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水路运输保障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和水上安全“双防线”。

通过CCTV远程巡视实时掌握辖区码头船舶作业动态、通过VHF通话交流实时了解船舶人员状态、通过数据共享和信息交互机制为重要物资运输船舶提供定制化的交通组织服务……执法人员无法达到的位置,他们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监管覆盖,坚决让疫情“留白期”不产生监管空白。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异常严格的管控措施,营口海事人首先想到的是相对人的困难,如何与相对人进行有效沟通。为此,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沟通小组”,利用“船舶代理微信群”、QQ群、邮箱等现有沟通媒介,将各项防控精神和要求通知到辖区代理,并通过电话将有关要求传达给码头公司,进一步督促辖区航运企业和进出港船舶联动做好疫情防控。

在“船舶代理微信群”,遇到“辖区是否封航”“疫情期间现场检查如何开展”等各类问题,“沟通小组”成员都会在第一时间给予解答。解答问题之余,群里还会经常分享诸如“恶劣天气下船舶如何安全航行”等信息,鼓励船方在特殊时期自觉落实好安全要求。

“所有船舶请注意,这里是营口交管中心,营口辖区海上偏北风8级,阵风9到10级,请各航船谨慎驾驶,择地避风。”青年突击队队长孟庆超正在播发气象预警信息。

疫情之下,在辽东湾大风、浓雾等极端天气频发时段,营口海事局不断加强极端天气预警预防工作,为船舶提供点到点、点到面、全方位、全时段的信息服务。提前梳理锚地船舶,适时开展锚地点名,敦促船员加强锚泊值班。同时,综合评估天气海况对船舶安全航行的影响程度,提高港口通关效率,保障水上运输高效、安全、畅通。

倾情救助 做船员贴心人

“现代化监管手段让我们实现了远程监管,但需要现场协调的时候,我们必须冲锋在前。”鲅鱼圈海事处副处长高再起告诉记者,3月22日,盘锦海域突发险情,接到上级调派指令后,鲅鱼圈海事处出动“海巡03053”轮立即驶往盘锦水域协助救援。48小时、70海里的救助行动中,他们严格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用不退缩、不害怕、不服输的精神书写着海事人的责任与担当。

3月16日14时20分,营口海事局指挥中心值班室接到“鑫福顺”轮求助电话:该轮在鲅鱼圈港区5号锚地锚泊期间,一名水手作业时左眼受伤失明,需立即上岸就医,请求救助。

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综合考虑疫情防控要求、风力海况、船员伤病救治紧急性等一系列条件,科学制定救助方案。当时,营口市鲅鱼圈区正处于疫情管控时期,且海上风力超过8级,疫情和大风天气给救助行动带来极大困难。

值班人员一边与“鑫福顺”轮保持联系,进一步了解船员伤情,安排该轮立即备车起锚驶向港口,并做好转移伤病船员的准备工作;一边协调港口为该轮安排临时泊位紧急靠泊,积极沟通地方、港口防疫部门和120急救部门,为伤病船员开辟一条对接转运、零待时就医的“绿色生命通道”,保证救援行动闭环管理,最大限度减低疫情风险。

17时10分,“鑫福轮”轮安全靠泊鲅鱼圈港区码头,伤病船员得以及时转运救治。整个救援过程,近20多海里的距离,170分钟的时间,40多次甚高频对话,指挥中心全力协调联络和动态监控,为伤员的转运和救治争取了宝贵时间。

“一对一”接力 为重点物资运输按下“快进键”

随着辽宁省疫情防控再次升级,民生、防疫等重要物资的稳定供应至关重要。营口海事局科学研判防疫、能源、民生和春耕备耕等重要物资运输形势,提前掌握船舶进港信息和动态,制定针对性的保障运输方案,交接好重要生产生活物资安全快速海运运输“接力棒”。

“感谢海事高效、专业的服务,为我们提供了详尽的信息和用心的帮助,让我们船上的防疫物资能够第一时间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这种主动作为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我们也会继续为重要物资运输贡献力量。”日前,鲅鱼圈海事处为一艘载运重点物资船舶定制了一套安全高效进港作业服务,收到了该轮船长的点赞。

3月22日,营口海事局获悉一艘集装箱船载运防疫物资计划靠泊鲅鱼圈港。重要物资运输就是冲锋号,鲅鱼圈海事处高度重视,成立重要物资保障小组,执法人员24小时待命,为重要物资运输开通“绿色通道”,全程进行点对点服务,为重点物资的运输按下“快进键”。

据了解,该轮本航次载运120标箱用于制造医用口罩的基础原材料聚丙烯,计划23日凌晨靠泊鲅鱼圈港区。执法人员通过“海事导助航系统”“CCTV系统”实时监控该轮的航行动态,获取船舶精准信息。

此外,执法人员与船方进行线上座谈,倾听船方困难以及护航等特殊需求,向船方详细讲解辖区气象、海况、通航环境和疫情防控要求,并为船舶提供“一对一”24小时信息咨询服务。鲅鱼圈海事处还调派海巡船艇进行专项护航,并与港口、船方、代理等单位沟通协调,远程指导船方进行货物作业,确保装有重要物资的船舶能优先装卸。最终,该轮于24日12时离港,比预计船期提前近12小时。

“当前,我们把重点民生物资水上安全运输作为最重要任务,在助航服务、装卸效率、现场护航等方面重点保障。”高再起介绍,自营口本轮疫情开始至今,鲅鱼圈海事处共“一对一”服务重点船舶15艘次,保障重要物资运输15.6万吨,为船舶节省滞港时间合计120小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有力地保障了重要物资水路运输的安全高效畅通。

同心战疫 海事“大白”显担当

“您好,请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一大早,来自营口海事局的青年志愿者们就来到银杏社区、金伟社区、闽江社区参与防疫工作。青年志愿者金校宇负责在小区门口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询问登记,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她收获了奉献社会的快乐,也更加体会到了一名青年党员的社会责任感。

3月16日晚,营口市直机关工委发布了《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通知》,营口海事局属各党支部、团支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向党员、青年发出动员令,当天22时许,志愿服务队成立。在组建志愿服务队的同时,各志愿者积极与所在社区对接,第一时间主动受领任务。

17日清晨,海事青年志愿者们纷纷按社区要求到达指定位置,开始执行任务,切实把好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展现了海事人在大战大考面前的责任和担当。

他们帮助工作人员维护秩序、卫生消杀、积极倾听居民诉求、向过往群众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劝导群众佩戴口罩、登记小区出入人员信息、查验健康码……到处都是海事“大白”的身影。截至目前,营口海事局疫情防控志愿者10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00余小时,深受社区领导和广大居民的好评。

3月19日,鲅鱼圈大雪落城,给值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带来不小的挑战,然而,风雪阻挡不住“全民战疫”的温度,寒冷裹冻不住志愿者们的热心。在楼宇门前,在防控卡点,在核酸检测台前,你会看到维持秩序的“60后”大哥李殿成,看到参与卡点防控的“70后”贾长龙;你会看到身背肩扛防疫物资的“80后”李紫光;你还会看到深入单元、了解居民诉求、缓解居民情绪的“90后”青年金校宇、王健霏、刘旭、宫长泽……雪中伫立,只为守护一份责任;寸步不离,只为坚守一份职责。他们是父母,是儿女,但在他们雪白的防护服背后都写着三个字——海事人。

惟其艰险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疫情大考下,你永远可以相信营口海事人,他们用忠诚、团结、担当与奉献,诉说着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在疫情的阴霾下,他们默默守护蓝色海疆,让党旗在蓝色国土上高高飘扬!

政府信息公开